央广网双鸭山6月8日消息(记者马俊玮)那丹之表,乌苏之滨,物华天宝,宜居天堂。这里是《乌苏里船歌》诞生唱响的地方,这里是古老渔猎文明的发祥地,这里是红色故里、养生天堂。这片神奇的土地就是——美丽的边城饶河。今天,邀请您一起探寻饶河的神韵之美。

鸟瞰饶河县城(央广网发 关注饶河供图)

来饶河“赏”生态魅力,开启寻美之旅。饶河县位于乌苏里江中段,边境线长128公里,县域面积6765平方公里,人口15万人。这里群山连绵,林海苍莽,江河密布,四季风景如画。秀丽的边境小城,先后被评为“中国十佳原生态旅游名县”“最美中国·生态旅游目的地城市”“中国十佳宜居县”“中国天然氧吧”等诸多荣誉称号,这个边陲小县正张开怀抱迎接远方而来的客人。

来饶河“尝”黑蜂蜂蜜,开启甜蜜之旅。1997年经国务院批准在饶河县成立了黑龙江饶河东北黑蜂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是我国乃至亚洲唯一的专门为单一蜂种设立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每年七月,就到了椴树短暂的20天左右花期,东北黑蜂酿造的椴树花蜜其营养价值丰富,波美度也达到了41°以上。饶河县被中国蜂业协会授予“中国椴树蜜之乡”称号,东北黑蜂还被誉为“中华之最”“中国至宝”。东北黑蜂及其产品多次获得国家级殊荣,被世界认可。快来蜜都饶河品尝这一份独有的甜蜜吧!

养蜂人(央广网发 关注饶河供图)

来饶河“享”颐养生活,开启有氧之旅。当您走进饶河欣赏湿地风光时,一定会被那热情、奔放的饶河生态之美所打动。乌苏里江国家湿地公园是我国少有的城边界江湿地公园,是中国最美的湿地之一,也是保存最完整、最具代表性和原始性、在全国最具标志性的沼泽性湿地。景观层次变化丰富,有曲折蜿蜒的河流,绿草如茵的草甸沼泽,高低错落、层林尽染的岛状林,一眼望去,辽阔绚丽。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候鸟的栖息繁衍创造了天然静谧的有利条件,每年有苍鹭、白鹭等大批候鸟在这里相约集结,绘就了一幅万羽候鸟翔舞的浪漫唯美画卷。湿地公园内目前建有木质栈道、钓鱼台、观岛台、观景平台、游船码头等。来这里,看日出、看晚霞,享受源源不断的鲜氧治愈,一切都是那么的惬意和休闲,一切都是那么美好。

乌苏里江国家湿地公园(央广网发 关注饶河供图)

来饶河“登”大顶子山,开启攀登之旅。在中俄边境乌苏里江畔饶河县境内,有一座形似锅顶的大山,山顶缭绕的云雾、山脚奔腾的江水、蓝蓝江面渔船点点,构成一幅诗一般美丽的山水画卷。 郭颂一曲优美的《大顶子山高又高》,使“大顶子山”的声誉伴随那美妙的旋律,传遍华夏大地。景区内地貌类型多样,山清水秀,林草茂密,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这里曾是抗日根据地。游客们可以通过步行栈道登山,沿途不仅可以呼吸到大自然的清新空气,更可以感受到大顶子山上的鸟语花香。大顶子山观景最高点是天佑阁,放眼望去大顶子山优美的自然风光尽收眼底,三江沃野一望无际,一座座风车迎风转动,乌苏里江就像一条银色的飘带,蜿蜒流过,构成一道美丽的景致。

大顶子山(央广网发 关注饶河供图)

来饶河“觅”英雄印迹,开启文化之旅。饶河县是东北抗日联军第七军的诞生地和主战场,许多优秀党员、抗日将士壮烈牺牲,他们在饶河大地上谱写出了可歌可泣的英雄篇章。抗联的故事在这里传颂,珍宝岛战役在这里打响,这里有着饶河人艰苦卓绝的抗击侵略史,乌苏里江畔小南山,矗立着抗联英雄的不朽丰碑,传承着红色基因,赓续着红色血脉。 饶河是一座文化之城,是中华玉文化的摇篮,早在17000年前,旧石器时期的远古人类就在饶河小南山奏响了人类文明的音符。在小南山上的观景平台,感受浓厚历史氛围之余,还可以饱览三江平原腹地广袤湿地的大美风光,大口呼吸富含负氧离子的空气,每一个来到这儿的人都喜欢上这里,有理想,有故事,有情怀,有希望。

小南山饶河抗日游击队纪念碑(央广网发 关注饶河供图)

饶河小南山全貌(央广网发 关注饶河供图)

来饶河“品”赫哲风情,开启特色之旅。这里是一座历史文化积淀非常厚重的城市,古老神秘的赫哲族世代生活在饶河这片依山傍水的乐土上,在漫长的历史演进中,智慧、勤劳的赫哲人临山而居、择水而渔,创造了灿烂的渔猎文化。走进饶河,可以体验原汁原味的“伊玛堪”“嫁令阔”“萨满舞” “食鱼习俗”等典型代表的特色文化,鱼皮画、桦树皮画等独具特色的民俗手工艺,“开江节、河灯节”等文化活动精彩纷呈,到处都散发着民族文化的神奇与神秘。郁郁葱葱的山脉,蕴藏着丰富的山特产品,刺五加、薇菜、猴头、榛蘑等,1江38河流经饶河6765平方公里的辖区,顺江漫游,尽赏两国风光,赏美景、品江鱼,“三花五罗十八子”,“船儿满江鱼满舱”,赫哲族的“塔拉哈”、杀生鱼等各种美食满足您的味蕾。

赫哲族萨满舞(央广网发 关注饶河供图)

赫哲族乌苏里上打渔(央广网发 关注饶河供图)

来饶河“探”边境口岸,开启幸福之旅。乌苏里江蜿蜒前行,铺展出一江两国独具风情的旖旎风光。饶河拥有最便利的赴俄通道,饶河口岸1989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一类口岸,是双鸭山地区唯一的对外开放口岸。已经开通饶河—俄比金定期旅客运输班车、哈尔滨—双鸭山—饶河—俄比金—俄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国际客货运输线路,全面开展了边境旅游异地办证和口岸落地签证业务,游客出入境十分便捷。这是两国外交部确定的俄哈巴边区对华唯一全年陆路通商口岸,更是中俄及欧亚陆海联运的桥梁和联结东北亚区域经济合作的纽带。

饶河口岸(央广网发 关注饶河供图)

来饶河“醉”四季风光,开启多彩之旅。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春天,看气势宏伟的跑冰排、吃开江鱼、山野菜;夏季在原始森林徒步、界江泛舟、枕良田观星斗、伴山水入梦乡,品味饶美河丰的岁月静好。人在山水间,仿若流连在隽永的丹青画卷;秋天,欣赏 “五花山色”美不胜收。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冬季来到饶河,挖雪洞、爬雪山、玩滑梯,雪带来无限快乐和遐想,再享用热气腾腾的大锅炖,经历一件件热乎乎、暖融融的贴心事儿,走近无数个水灵灵、火辣辣的饶河人。

大顶子山冬景(央广网发 关注饶河供图)

编辑:庞淼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