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6月1日消息(记者庞淼)“粮食安全是事关人类生存的根本性问题,减少粮食损耗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途径。”如何把饭碗抓得牢、端得稳?黑龙江作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的“主力军”,推动加强粮食全产业链各环节节约减损。

春耕时节,记者深入龙江大地,看田间地头的节粮减损。

良技配良机 水稻返青早

刚过五月中旬,北大荒农业股份八五六分公司第六管理区种植户史成柱家的水稻田里的秧苗就已经完成了返青,与往年相比,提前了2天。

“提前返青就意味着秧苗的根系扎进本田,适应了大田的环境,它的抗寒、抗病能力更强。”种植户史成柱兴奋地介绍。

史成柱家水稻秧苗之所以今年发生了新变化,主要是因为在播种环节用了气息精量播种器进行水稻播种。

气息精量播种器播种的秧苗返青速度更快(央广网发 北大荒农业股份八五六分公司供图)

“从现在的秧苗素质来看,整体要好于普通重力播种培育的秧苗,这样的秧苗移栽本田后,返青速度会快一些,促进水稻分蘖,增加亩穗数、提高产量。”北大荒农业股份八五六分公司农业生产部主管徐传宝说。

与传统重力播种不同的是,“气息精量播种”通过气吸精量播种机针吸播种器采用气吸播种的方式,与毯式秧盘648穴一一对应,保证每盘播量精准地控制在3800—4000粒,具有播量精准、均匀度高、漏种率低的优势,从而节省了种子的用量,减少了种子在播种环节的浪费。

气吸精量播种(央广网发 栾婷婷 摄)

“减损就是增产。”北大荒农业股份八五六分公司农业生产部部长曹宇介绍,与传统重力播种相比,每栋标准大棚节约种子60—70斤,粮食丰产最佳用种量是550—570斤,种子用量使得每亩地的用种成本降低1.5—2元,今年这样的精量播种面积达到2000亩,每亩节约0.5—0.8斤,节粮减损的第一步就减损了1000—1600斤的种子。

气吸精量播种生产线(央广网发 栾婷婷 摄)

今年,北大荒集团加大水田电动播种机、四轮驱动高速插秧机等节粮减损机械的推广应用。春播期间,各农(牧)场还及时组织种植户开展播种、插秧作业现场定标会,水田100%集中浸种催芽,棚内100%应用电动精量播种机作业。与传统苗床播种相比,每个标准育秧棚可节约用种量达60斤以上。

大农机“精打细算” 一次播种保全苗

“我们场从2010年开始,基本就都用上了机械精量播种机进行播种作业。好处就是能够严格按照提前设计好的垧播量精准地进行播种。比如说一亩地下2.5万个籽儿,株距和播深的误差都控制在厘米级。这样一来,不仅能够保证种子的用量,减少浪费,也不会出现明籽现象,保证出苗率,提高粮食产量。”北大荒集团鹤山农场有限公司农业发展部部长赵晓辉介绍。

鹤山农场夏管中耕作业(央广网发 朱婧 摄)

尽管精量播种机在控制种子用量,保证粮食产量上的优势已经十分明显,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因地块垄堑长短不一,无法进行及时调整及变更。为了破解这一难题,鹤山农场有限公司引进的新型智能高速电控变量播种机,就实现了相应功能的技术升级。

“智能高速电控变量播种机可以按照地形的变化调节播种量,只需将播种地块的地况信息设置成地形边界图提前输入到控制端,播种机就能‘按图索骥’精量下种。这样根据垄的长度来自动调节播种量,这下籽量又比之前省了不少。”开了十几年大马力机车的驾驶员杨玉国感叹,科技才是第一生产力。他站在地头说:“像特别不规整的地,传统的播种机,哪怕是精量播种机播种都是按长线走,中间还不能停,就费籽儿。现在新型智能播种机遇见这种短堑,播到头,播种单体就会自动停止。这块700多亩的地,大约能节省种子400多斤,不仅播种质量好,深浅一致,种子也均匀。这样就能确保苗齐、苗匀,一次播种保全苗,实现节本增效。”

智能电控变量播种机播种大豆(央广网发 任宝吉 摄)

“近几年,鹤山农场有限公司加大农机更新力度,仅去年就引进了46台电控变量播种机,可以分别控制每个排种单体。机车驾驶员在驾驶室内通过控制终端,就可以调整播量,按需下种。能够在最佳农时将种子全部抢播在高产期,从而提高作物产量和品质。”北大荒集团鹤山农场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吕光琰介绍。

据了解,今年在北大荒集团的旱田播种工作中,100%使用了精量播种机,有效减少了种子的浪费。

北大荒集团农业发展部农机处工作人员隋士国介绍,北大荒集团的节粮减损工作是贯穿全生产链的。经测算,集团2022年粮食生产全程累计减少损失约1.16亿斤,相当于增加了11.1万亩耕地的粮食产能。

“接下来,我们还将开展人员培训、加快农机装备研发与更新、加强基础保障,减少秋粮收获环节损失。确保大豆收获综合损失率控制在1.5%以内,玉米直收、水稻收获综合损失率控制在2%以内。”隋士国说。(李雪、李秋实、栾婷婷、朱婧参与采写)

编辑:马俊玮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