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3月31日消息(记者庞淼)近日,国家推出一揽子政策支持大豆生产。为响应国家政策,切实提高大豆种植面积,作为黑龙江省农业主力军,北大荒集团聚焦“稳粮稳豆”目标,统筹考虑市场和农户种植意愿等因素,因地制宜、从实出发,选育推广优质品种,强化科技支撑保障,以种好大豆为目标,全力打造“稳粮稳豆”北大荒样本。

七星泡农场高油大豆示范区(央广网发 七星泡农场供图)

在七星泡农场,当地的农业宣传小分队来到种植户中间,普及大豆种植技术要点,宣传种大豆的政策补贴、轮作补贴以及规模经营增产增收等信息,让种植户心里有个“明白账”,提升种植户种植意愿。自“稳粮稳豆”工作开展以来,七星泡农场聚焦国家粮食安全,挂出扩种“作战图”,排好抢种保种“时间表”,各管理区纷纷向农场递交扩种责任状。

连日来,七星泡农场扎实推进大豆扩种工作,将大豆种植任务细化落实到地块,确保工作不落空、责任不软化,用全过程监督倒逼“稳粮稳豆”工作落细落实,确保耕地面积、播种面积、粮食产量“三不减”。为拓展延伸大豆产业链条,七星泡农场通过大豆精深加工项目,使大豆从以往的销售原粮向中高端市场转变,以大豆精深加工开创新的效益增长点,挖掘二三产业发展潜力,用市场力量激活大豆产业发展内生动力。

七星泡农场的农业宣传小分队为种植户讲解政策,普及大豆种植技术要点(央广网发 七星泡农场供图)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大力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作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北大荒集团自觉承担起保障大豆有效供给的战略使命,各农场纷纷打响“稳粮稳豆”保卫战。为提早完成“稳粮稳豆”任务,胜利农场主动出击与大豆加工企业达成5万亩大豆种植订单意向,使这个农场一半面积以上的大豆实现未产先销。不久前,胜利农场20多名种植户在农场的牵线搭桥下,与大豆加工企业签订了种植合同。签约后的种植户王强说:“今年本来想种玉米,按照现在的市场行情看,种玉米的效益比大豆高出100元,但是今天我签的订单,回收保底价是3元钱,种大豆提前有了销路,这比种玉米省心了不少,不用为粮食卖不上价而发愁。”

像王强一样通过引进订单实施“玉改豆”的种植户不在少数,占胜利农场186户订单种植户当中的三成以上。此次的签约企业宝清县滨北农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丽萍说,“稳粮稳豆”对企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既要保证种植户效益,也要保证销路,这就促使我们要敢于闯市场,不光种植户要“种得好”,我们还要“卖得好”,我们与种植户的合作才能够长期开展下去。

胜利农场种植户与企业签订种植合同(央广网发 胜利农场供图)

“订单+统营”让胜利农场的大豆实现产销直通,下一步,该农场将组织种植户分批次与企业进行签约,同时,农场将以管理区为单位,成立10支订单小组,跟踪订单履行情况,确保大豆订单能够高标准完成。

二龙山农场的科技人员正在对种子进行发芽试验(央广网发二龙山农场供图)

“稳粮稳豆”的过程中,种子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连日来,在二龙山农场,农业科技人员正加班加点,对春播用种进行发芽试验,查看大豆种苗生长情况,对种子的活力与净度等指标进行严格检测,确保为种植户提供优质放心种。今年,二龙山农场严把大豆种子统供监督关和品质关,选用具有成熟度高、高产特点的“龙垦309”“黑河43”等优质大豆品种,科学计算用种量,保证出苗率,为大豆生产提供科学支撑和技术服务。目前,二龙山农场所需的744.5吨大豆种子已全部下摆到位。

编辑:马俊玮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