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3月27日消息(记者庞淼)记者从中国石油大庆油田获悉,大庆油田三次采油产量累计突破3亿吨,年产量连续21年超千万吨,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三次采油研发生产基地。三次采油技术已经成为支撑大庆油田高质量发展的主导开发技术,树立了我国提高采收率技术自主创新的丰碑,引领了世界石油行业提高采收率技术的发展,为端牢端稳能源饭碗、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了大庆油田力量。

大庆油田采油生产现场(央广网发 韩京 摄)

三次采油技术是老油田大幅度提高原油采收率的重要技术手段。其原理是,通过向油层注入化学物质,改善油、气、水及岩石相互间的性能,从而将更多的原油从岩石孔隙中“洗”出来。

大庆油田激活科技创新“动力源”,为企业发展注入“源头活水”(央广网发 许书晨 摄)

“在大庆油田,采收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就相当于百米赛跑提高0.1秒那么难。”大庆油田企业首席技术专家伍晓林说,“现在,三次采油技术已经在大庆油田广泛应用,采收率在二次采油技术——水驱的基础上提高了14至20个百分点。”

水务公司水务环保研究院聚力提升供水服务能力,对新标准规定的97项指标进行全面检测(央广网发 马克 摄)

石油是不可再生资源,但提高采收率却是永恒的追求。自开发建设以来,大庆油田坚定不移走自立自强、科技兴油的道路,在关键领域、“卡脖子”难题上下功夫,并按照“应用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思路,制定油田核心技术路线图。

由采油三厂工艺研究所自主开发的安全生产管理控制系统实现井下作业施工的无死角监督(央广网发 马克 摄)

上世纪60年代,大庆油田就开始了三次采油技术的研究。“三次采油技术与航天、芯片等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攻关情况一样,遭遇了西方国家的技术封锁。”中国工程院院士、大庆油田首席技术专家程杰成说,“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必须向科技创新要答案,不断实现新的超越突破。”

钻探员工正在安装井口封井器(央广网发 马克 摄)

面对诸多未知、困难、挑战横亘在大庆石油人面前,甚至国外一些专家让大庆油田“彻底忘记三元复合驱技术”,科研人员勇担端牢端稳能源饭碗、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大责任,充分发扬“超越权威、超越前人、超越自我”的“三超”精神,在失败中找原因,在实践中找依据。

通过开展大量调研、研究攻关、上万次实验、先导性试验和工业性矿场试验,大庆油田科研人员突破了国外已有理论框架和技术路线,实现了三次采油理论的突破、认识的飞跃和工业化生产,并攻关解决方案设计、举升和采出液处理、药剂生产等世界级难题,实现了向更高层次的提高采收率技术的跨越。

中油电能员工进行验电操作(央广网发 王琦 摄)

同时,大庆油田还创新形成了整套可复制、可输出化学驱集成配套技术,创新了化学驱大幅度提高采收率驱油理论,研发出系列驱油用化学剂并实现工业化规模生产,形成了化学驱工业化集成配套技术。三次采油技术创新成果获国家级科技奖励7项,省部级科技奖励70余项;取得授权发明专利79项、标准规范41项、自主研发形成核心软件15项,形成了企业、行业标准89项。2022年,随着国际标准化组织石油和天然气工业技术委员会提高采收率分委会“落户”大庆油田,也为我国深度参与油气行业国际标准化活动、推动三次采油技术转化为国际标准、增强国际话语权奠定了坚实基础。

大庆油田在创新三次采油技术的过程中,建成了开放式的国家提高采收率重点实验室、国家能源陆相砂岩老油田持续开采研发中心,中国石油三次采油先导试验基地,黑龙江省提高原油采收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同时,坚持以技术创新驱动为核心,走“以技术引领市场、以技术创造需求、以技术打造品牌”的发展道路,大力拓展海外油气合作,逐步实现了内外并举、内外并重的战略布局。目前,三次采油核心专利和专有技术不仅在国内油田应用,还为国外油田提供了整套技术服务,得到了世界学术界的广泛认可和高度赞誉。

编辑:马俊玮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