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5月27日消息(记者庞淼)5月26日,哈尔滨尚志市2023年重点项目推进现场调研活动展开,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挂帅组成的现场调研人员走进重点项目火热施工现场,集中调研、现场办公,实地抓进度、当场解难题、共谋新突破,激发全市上下抓项目促投资的积极性和紧迫感,凝聚共识、铆足干劲,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速跑”。

一天时间,调研人员分两组走进8个乡镇19个重点项目现场,逐一进行观摩评议、现场办公。驻足于每一处如火如荼的施工现场,感受扑面而来的大干快干热潮,化解项目推进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建设紧扣时间节点,完成既定目标。

走进英雄之城尚志,处处跳动着抓招商、上项目、强产业、促发展的强劲“脉搏”。2023年,尚志市确定年内开复工500万元以上项目93个,计划总投资229亿元;开复工省市重点项目44个,位列哈尔滨各区县市第3、9县市第1,其中,新开工项目31个,位列哈尔滨各区县市第2、9县市第1;产业项目25个,位列哈尔滨各区县市第3、9县市第1;省百大项目20个,位列哈尔滨各区县市第2、9县市第1。

截至目前,尚志市开复工项目45个,包括新开工项目26个、省百大项目12个、哈市重点项目22个、产业项目13个,计划总投资111.2亿元。预计今年6月,第二批开复工项目47个,涵盖工业材料加工、农产品加工、农业基础设施、清洁能源等诸多领域。

现场,投资1亿元的特硕菌类大棚生产基地及低温冷冻基地基础设施项目,150栋大棚正一幢幢拔地而起,施工现场一派火热景象;投资0.9亿元的黑龙江省龙源工贸集团有限公司肉牛养殖、屠宰、冷冻加工项目,施工车辆进进出出,作业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投资13.56亿元的尚志河东200兆瓦风电、投资6.5亿元的尚鹏祖代鸡全产业链、投资0.5亿元的一面坡文化艺术小镇等一大批投资体量大、产业质态优、支撑作用明显、带动能力强的重点项目正紧锣密鼓加速建设。

近年来,为招大引强、培大育强,尚志市坚持全员招商、专业招商、市场化招商并举,抓紧抓实招商引资“一号工程”。成立了17个产业链招商专班,分别由市级班子成员担任“班长”,延链招商、靶向出击。同时,与第三方招商机构合作,延伸招商触角,搜集项目线索,全力以赴引项目、促投资。

今年以来,尚志市咬定目标、抢前抓早,在今年2月进行第一批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共签约项目30个,签约金额达225.5亿元,签约项目数量、规模、金额均创历史新高。今年下半年,尚志市将举行第二批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计划签约项目15个,涉及清洁能源、文旅康养、医疗器械、绿色食品等产业。

紧盯产业项目建设主线不放松,尚志市对标龙江4567现代产业体系,结合自身发展实际,确定以打造清洁能源、绿色食品、医药及医疗器械、文旅康养“四个百亿级产业集群”为牵动,以“四大经济”为突破口,全面发力、真抓实干,撑起高质量发展“硬脊梁”。

百亿级清洁能源产业集群异军突起。坚持“无中生有”“有中生优”,投资83.6亿元的尚志抽水蓄能电站开工建设。围绕抽蓄电站延链补链,以“链式思维”精准布局清洁能源产业集群,投资83.1亿元的亚布力抽蓄电站项目将于6月30日完成可研,预计年底前实现核准开工;投资1.1亿元的100MW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一期已陆续并网发电;投资3.5亿元的亚布力生物质热电联产建设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0%以上,预计年底前并网试运行,百亿级清洁能源产业集群强势崛起。

百亿级绿色食品产业集群羽翼渐丰。尚志市充分发挥产粮大县、全省重要液态奶生产基地、中国黑木耳和红树莓之乡等优势,强力推动绿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好“两头两尾”文章,“链主”企业蒙牛乳业投资5亿元完成升级改造,实现产能翻番;投资1.3亿元的蒙牛学生奶生产线项目计划10月开工,年底投产,日可生产学生奶155吨,年可增加产值1亿元以上。投资16.5亿元的3个万头现代牧场将陆续开工;投资1亿元的佳元果蔬冷链物流项目加速建设,绿色食品产业正向着百亿级集群稳步迈进。

百亿级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集群加速聚变。国药产业园已入驻17家医药企业,投资6000万元的派斯菲科单采血浆站项目达产达效,投资5.5亿元的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园项目即将开工。做大园区平台,尚志市加快建设“拎包入住”标准化产业园区,全力构建产业集聚、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产业新生态。

百亿级文旅康养产业集群雏形日显。落实亚布力大旅游空间发展战略,大力发展冰雪经济,投资1880万元的鱼池新兴朝鲜族风情村、投资4500万元的元宝村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一曼村红色历史陈列馆、三股流村红色会客厅等重点项目落地建设,积极推进帽儿山太和水镇一期、中国书法文化博物馆改陈及尚志抗联红色大道、元宝村乡村旅游等项目建设。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冰雪体育示范区落户龙江为契机,打造冰雪旅游、滑雪设备制造等项目,吸引更多游客在“哈亚线”留驻。

编辑:庞淼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