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富锦市深刻领会二十大精神实质,迅速以教师专业素质能力提升为着力点,聚焦“三个课堂”建设,努力打造一支素质更高、能力更强、结构更优的教育人才队伍,为建设教育强市奠定坚实基础。

聚焦“赛场课堂”,厚植“精兵强师”赶超争先生态。富锦市通过以训促研、以赛代训,激励全市教育人才学练技能,提升教学水平和质量。借“外智”练“内功”。聘请黑龙江省教师发展学院、佳木斯大学教授专家及佳木斯市名师20人为富锦市中小学教师进行培训,对教学设计、课堂实践、总结提炼等方面实施指导,累计培训教师678人次,开拓视野,活跃思路,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和综合素养提升。开展“大比武、大练兵”。有目的有计划对全市中小学教师分级分类分岗开展竞赛,打造中小学“菊花杯”“探索杯”优质教学竞赛、高中学段“学科同课异构”、学前部“六项技能”评比等比赛,引导广大教师投入、钻研课堂教学,不断提升教师队伍专业素养,培养教师在佳市级以上教学竞赛、教学设计评选中获奖30多人次。

“探索杯”教学竞赛表彰大会(央广网发 富锦市委宣传部供图)

聚焦“联动课堂”,构建“资源共享”融合发展生态。向上争取,优资共享。坚持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发展,与佳市3所小学联合开展“众行致远”共同体项目建设,吸纳先进教学理念、办学经验,争取优质教育资源、师资力量,实现教师双向交流,优化师资结构,带动富锦市教育水平提高。共学共建,协同发展。组织全市55所中小学校教学团队之间每周一次线上小集备,每月一次线下大集备,进行业务交流、共同教研、分享教学资源,实现校际间、城乡区域间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健全教育人才多层次互动、多形式教研、多渠道学习交流的协同发展机制。对口帮扶,资源下沉。开展“送教下乡”活动,将城市优质教育资源向乡村薄弱学校“输血”,选派23名共同体教研人员为多所乡村学校48名教师进行现场指导,提升乡村教师的教学、教研能力,促进城乡义务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

佳木斯市小学教育“众行致远”共同体研究项目启动仪式现场(央广网发 富锦市委宣传部供图)

聚焦“名师课堂”,打造“前浪引领”后浪逐来生态。规范管理。进一步激发名师工作室活力,出台《富锦市中小学名校(园)长、名班主任、学科名师工作室建设及管理办法》,完善科学的管理和考核机制。搭建平台。每年评选组建一批工作室,架起教育研究、成果辐射、专业发展于一体的教师发展平台,累计建立名校长工作室3个、名班主任工作室9个、学科名工作室37个,以工作室主持人专长和工作室成员集体智慧加快教育人才培养步伐。带头示范。工作室以“专业引领,共建共享、同伴互助,共同成长”为共建目标,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30余次青蓝工程、优质课展播、构建有效课堂专题研讨等教学实践研究活动,微信 公众号及时推广名师工作室先进经验、典型做法、专题讲座、教研员点播指导等经验信息,惠及城乡近3000名一线教师,充分发挥名师工作室的人才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陈雪婷)

编辑:马俊玮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