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齐齐哈尔9月14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实习生刘夏)眼下,齐齐哈尔克山县10万亩马铃薯相继成熟。当地抢抓晴好天气,组织人力、机械,开启收获模式,预计9月末完成收获。

在克山县马铃薯收获现场,机声隆隆,大型专用马铃薯收获机和运输车辆正在田间往来穿梭。一颗颗金黄的马铃薯被收进车厢内,农技专家正在对今年收获的马铃薯进行测产。

国家级马铃薯改良中心和亚洲最大的种质资源库坐落于克山,研发培育的“克”字号系列品种32个,在全国应用面积达三分之一以上。克山马铃薯种薯脱毒技术成熟、应用广泛,种植的马铃薯有亩产稳定、抗病虫害能力强、淀粉含量高等特点。

2022年,克山县共种马铃薯10万亩,充分应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成果,降低马铃薯人工收获田间损失10%~15%,预计平均单产在3500公斤以上。这些马铃薯收货后很快被运送到生产线进行全粉加工,一条从种薯到商品薯再到全粉深加工的马铃薯主粮化全产业链已然形成。加工后的马铃薯全粉和淀粉主要用于冷冻食品、彭化食品、饵料、中式快餐食品、婴幼儿食品,主要销售地为广州、上海、北京等地。

据了解,当地马铃薯种植用工需求可带动周边地区农户千余人,人均年增收万元以上。

编辑:庞淼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