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石家庄12月27日消息(记者孟晓光 通讯员李颖 贾敏)26日,“毛泽东号”机车司机长刘钰峰技能大师工作室正式落户河北轨道运输职业技术学院,这是全国18个铁路局中校企联合创办在学校的第一家技能大师工作室。

  “毛泽东号”机车诞生于炮火纷飞的战争年代。在73年的征程中,“毛泽东号”机车见证了中国铁路事业的发展,从蒸汽牵引到内燃、电力牵引,历经多次换型。2019年9月,“毛泽东号”机车组荣获“最美奋斗者”集体荣誉称号。

  刘钰峰同志作为轨道学院的优秀校友、“毛泽东号”机车组的一员,在工作中始终传承“毛泽东号”机车组光荣传统,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由一名普通司机逐步成长为司机长、班组党支部书记。2015年10月29日14时16分,他驾驶“毛泽东号”机车胜利实现安全走行1000万公里。面对安全行车、机车质量、平稳操纵等方面的难题,他带领车组人员创建了刘钰峰创新工作室,积极开展课题攻关、技术改造,取得了62项创新成果,为确保铁路运输安全奠定了坚实基础。

  刘钰峰同志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首都劳动奖章、全国铁路技术能手、北京铁路局优秀共产党员标兵、最美铁路人等荣誉称号。

  依据河北省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1年),2019年7月,河北省教育厅批准在河北轨道运输职业技术学院建设“毛泽东号”机车司机长刘钰峰技能大师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