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发挥扶贫工作队领头雁作用 抓党建引产业助扶贫

2018-09-26 11: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张家口9月26日消息(记者杜震 孟晓光 通讯员张冬)河北省张家口市康保县忠义乡金满梁村为河北省深度贫困村,是河北旅投集团实行“三包一”帮扶的对接村。2017年3月25日,集团按照河北省委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办的统一安排,高度重视,精心选派骨干党员及扶贫人员进驻金满梁村开展扶贫工作。一年多来,扶贫工作组带着一份使命、扛着一份责任,深入扶贫第一线,以“两不愁、三保障”为标准,进行入户走访、档案整理、学习政策、谋划帮扶项目,提出了三年脱贫规划。现如今,村内的残垣断壁清理了、村内的道路硬化了、村内的危房改造了、草莓大棚入股分红发放了、外出的村民回来了……

  党建引领,彰显责任担当

  为了快速进入工作状态,尽早掌握工作要点、了解村情实际,工作组在集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寻找到了最有效的工作办法--团结村两委帮建基层党组织。他们以学习十九大精神为契机,组织在村党员和村民代表,讲党课、学理论、解政策、谋发展。通过群策群议,结合村情实际,坚持集团党委确定的“产业+就业”的帮扶路径,围绕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的指导思想,以“两不愁、三保障”为标准,迅速达成了以“光伏产业为纽带、专业种植养殖为基础、易地扶贫搬迁为补充”的脱贫三年规划。

  驻村第一书记张强说:“在今年村‘两委’换届酝酿班子人选时,我们注重把那些正派、公道、廉洁,有为人民服务觉悟和情怀,有带领群众致富能力和水平的人吸收进来。在此基础上,我们又指导健全了‘三会一课’、党员联系户、民主议事等多项工作制度,建立了每周一次的‘两委’班子工作调度会,使党组织活动逐步规范起来。”一年多来,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显现出来。工作组和新当选的村“两委”班子约法三章:一是要树立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的意识,乡亲们的难事儿就是我们要办的事儿,需要帮助的时候随时到位;二是做到村里的重大事务公开公正透明,让干部清清白白、让群众明明白白;三是要大力弘扬社会正气,对歪风邪气坚决斗争,不怕得罪人。

  产业扶贫,助力精准脱贫

  “房堵窗,户封门,村里见不到年轻人”是金满梁村最真实的写照。为切实改变目前村里的生活状态,工作组积极走访、反复研究,寻找适合金满梁村发展的项目,寻求脱贫致富的道路和办法。在集团领导及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通过群策群议,结合村情实际,工作组3月份开始推进金满梁村总规模600KW光伏扶贫电站项目的前期申报工作,5月份集团捐助的150万元启动资金到位,7月份总投资450万元的光伏扶贫电站实现当月施工当月并网发电。

  “村级光伏扶贫产业可覆盖120户贫困户,创造多个就业工作岗位,带动贫困户通过公益工作取得报酬实现稳定增收,从而实现贫困户脱贫、村集体增收的‘双精准’和贫困户、村集体‘双受益’,真正实现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在未来20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为壮大和发展集体经济提供有力支撑,使其真正走上产业精准扶贫、生态发展扶贫的小康之路!”驻村第一书记张强信心满满地介绍。

  攻坚克难,改变村容村貌

  工作组去年刚到金满梁驻村时,坝上已经进入冬季,最低温度达到零下34.5度。“门上的锁眼都被冰霜堵死;必须套上2、3件羽绒服才敢出门;自来水管冻住了,我们一起到老乡家里抬水吃,也就一百多米的路程,回来就成了一桶冰。”工作组队员说到。水洒到了裤子上,立刻冻成了冰,而他们却浑然不知:穿着“笔挺”的裤子去挨家挨户做贫困人口档案统计工作……

  虽然条件艰苦、工作繁重,工作组却丝毫没有退缩,一个多月的时间,他们走遍了每一个自然村,走访了每一户贫困家庭,详细考察了村里的土地等自然状况,做到了心中有底数、工作有抓手。为实现精准对贫困户进行建档立卡工作,工作组严格按照“六个精准”的总体要求,在严格执行“十退出”标准的同时,充分考虑无房(危房)、重病、残疾、因病返贫、因灾、因学致贫、无劳动能力等困难家庭实际情况,逐户走访了解情况,紧紧抓住精准识别第一关,拟定贫困户名单等程序进行,所有程序环环相扣,做好贫困户登记工作。

  在金满梁村,工作组先从干实事做起,积极开展旱厕改造、村内绿化、亮化、垃圾治理以及危房改造等一系列惠民工程:清理了村里主街上的土坯墙重新砌起了砖墙,同时清理了23户闲置的土房、危房,建起了围挡和文化墙,让村容村貌有了明显改观,改善了村内环境脏、乱、差等环境问题;积极改善村两委工作环境,充分发挥村民委员会的作用,向集团申请,投入资金6.7万元对村民委员会进行了修缮;积极打造村内文化广场,组织文化活动,丰富村民生活内容,带给村民积极向上的生活乐趣;积极解决村内主街道年久失修的问题,通过与集团公司沟通、协调,投入28.34万元建设了1.5公里的“三横一纵”道路,方便了村民出行。今年81岁的张有财老人喊着说:“工作组来了,修了路,我们下雨天也能出门了!” 

  精神扶贫,凝聚“精气神”

  俗话说“人穷志短、马瘦毛长”,对于贫困户的来说,他们的心理很脆弱,尤其是对于那些因残、因病致贫的贫困户来说,他们的心理更为脆弱,有些甚至于接近崩溃的边缘。在落实各项脱贫措施的同时,工作组十分注重对这类贫苦户的心理疏导,采取精神扶贫。不仅关注贫困户的身体健康和生活改善,更关注贫困户的心理健康。

  村里外出打工人员较多,村里留守的多为五十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工作组平时对他们多次走访,通过聊天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疏导心理,使他们对生活充满信心。同时,针对部分家庭困难户以及年纪大的老人开展针对性的帮扶工作,有的老人有去乡卫生院买药不便的,专程接送老人就医,并帮忙记录吃药的注意事项,提醒老人按时用药等。

  公而忘私,舍小家为大家

  驻村工作组的干部多数在35—45岁之间,正是家庭负担重、生活压力大的年龄段,但为了能尽快将扶贫工作目标一一实现,他们克服了水土不服、语言不通以及从城市到农村工作的种种不适应,牺牲了节假日的休息时间,五一、端午、清明坚持在一线统筹谋划。集团领导也多次赴深度贫困村看望驻村干部、入户走访慰问、倾听困难需求,送去集团的问候和温暖,帮助工作组解决实际困难,以确保脱贫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村里的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贫困户的收入日益增加,工作组心里也感到一些欣慰。但是,他们一想到家人的时候,心里便有说不出的愧疚和痛楚。

  “最长情的告白就是陪伴”。然而作为驻村工作队员,承担着脱贫攻坚重任,那么必然要面临取舍。每一次短暂的探亲休假,都是带着歉疚的心里想多陪陪家人和孩子,然而往往一个紧急电话,就得立即结束假期奔赴扶贫村。因为他们懂得正是因为千千万万个工作队员的舍,才有了脱贫攻坚的得。

  在项目推进的过程中,难免会涉及到村民争取最大利益和对现行政策标准不理解的状况,甚至有些村民部分时间、场合恶语相向,驻村工作组利用各种渠道和方法,通过微信、广播大喇叭和走访入户宣讲扶贫政策与评定标准,对待情绪激动的村民,协助村两委耐心细致的讲解政策、说明情况,缓和紧张情绪,让村民满意而归。对于蛮不讲理的村痞恶霸,驻村工作组和村两委一贯坚持“扫黑除恶”的态度,对于无理取闹、扰民闹事的坚决配合县乡予以打击治理。

  2017年,工作组通过精准识别回头看确认金满梁村贫困人口197户469人,经过一年半的时间使119户346人脱贫出列。6月份,在张家口组织部组织的全市驻村工作队示范拉练活动中,鉴于“亮点”突出、工作扎实,康保县推荐金满梁驻村工作组为优秀驻村工作队,组织全县驻村工作队进行拉练观摩,学习先进典型案例。工作组表示将继续对照典型案例寻找不足和借鉴经验,以时不我待和驰而不息的态度研究帮扶工作,在驻村帮扶特别是产业引导方面持续发力,谋划更多的、更适合的扶贫产业,争取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道路上“再下一城”,将剩余的78户123人按照全县2019脱贫规划全部脱贫出列,并做好2020年巩固提升工作,向省委和省国资委党委、集团党委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编辑: 刘拓拓

发挥扶贫工作队领头雁作用 抓党建引产业助扶贫

河北省张家口市康保县忠义乡金满梁村为河北省深度贫困村,是河北旅投集团实行“三包一”帮扶的对接村。2017年3月25日,集团按照河北省委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办的统一安排,高度重视,精心选派骨干党员及扶贫人员进驻金满梁村开展扶贫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