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清晨7时,伴随着一阵阵欢快的音乐声,石家庄市正定县西白庄村水泥小道上一辆生活垃圾收运车缓缓驶来,村民们听到音乐声后,陆续把自己家的生活垃圾按照分类装好袋子,拎着从家里走出来,有序投入家门口对应的生活垃圾分类桶内。

“以前我们都是混成一大袋跑到村头垃圾桶去倒垃圾,现在家门口就有垃圾桶,不仅方便,而且按类投放,音乐一响,垃圾全被收走了,日产日清,我们村里的居住环境越来越好了。”西白庄村村民刘仁福说。

这便是正定县探索形成的生活垃圾分类“音乐便民直通车”式收运。

记者从市城管局获悉,2022年以来,正定县按照“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属地负责、因地制宜、简便易行”的原则,扎实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建设,在战村、西白庄村等多个农村开展了“音乐便民直通车”式收运,并采取大桶并点、小桶入户、上门收集、集中转运作业模式,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在正定县,“音乐便民直通车”串联起一个个分布在各个村庄的生活垃圾分类桶,织就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便民服务网。

“开通‘音乐便民直通车’的区域,各户统一配置两个30升的生活垃圾分类桶,村民在家中按照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两分法’进行分类。每天清晨,由正定县的环卫工作人员驾驶‘音乐便民直通车’定时定点挨家挨户上门收集,收集完成后再统一运至农村集并点处置。”正定县生活垃圾分类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模式既在源头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又避免了垃圾混装混运,有效促进了资源回收再利用。

为全面推广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收运,正定县还在城区恒州街、育才街、中山路、燕赵北大街开展了“潮汐便民直通车”式收运,在4条亮点街道的21个点位上布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两分类垃圾桶,并设立“潮汐便民直通车”公示牌,每天17时30分放桶,次日7时收桶。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公示收运电话,采取预约式收运。既方便居民休息时间投放,又确保街道干净整洁,提升城区市容秩序。

接下来,正定县将进一步规范生活垃圾收运流程、健全收运体系、提升监管效率、畅通市民参与渠道,推广“音乐便民直通车”“潮汐便民直通车”式收运模式,扎实推进全县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工作更加标准化、精细化,提升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实效。(记者 王宠)

编辑:王伟倩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