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日报讯(通讯员刘建斌 记者刘杰)春节前后,廊坊市安次区落垡镇邢官营村园农丰蔬菜种植合作社的大棚里格外忙碌,蘑菇、芹菜、西红柿等错季蔬菜接连上市,丰富春节“菜篮子”。“今年的蘑菇长势好,今天又摘了几百斤,每天有指定的客商过来统一运走。”正在大棚采摘蘑菇的种植户张凤香说,春节期间,京津地区各大商超的货品需求量增大,每天订货电话不断。

  近年来,安次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通过“一村一品”、引进新品种、成立合作社、建设高标准农田等举措,促进农业产业良性发展,积极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加快精品农业发展步伐,引导种植户瞄准错季蔬菜走俏的商机,巧打蔬菜上市的时间差,大力发展特色蔬菜产业,逐步实现了基地规模化、销售市场化。

  从廊坊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今年,廊坊市将统筹推进、突出重点,找准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切入点和落脚点,突出抓好粮食安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乡村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乡村治理等各项工作,一步一个脚印把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美好场景变成现实。

  守牢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底线。廊坊将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夯实粮食生产基础,完善农田基础设施,今年新建高标准农田7万亩以上,逐步把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实施粮食产能提升行动,稳住面积、主攻单产、力争增产,确保粮食种植面积保持在405万亩以上,总产量保持稳定在30亿斤。

  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廊坊继续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平稳过渡。加强防返贫动态监测,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适时提高兜底保障水平,强化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强化产业帮扶,用好扶贫项目,带动农民增收。实施“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拓宽脱贫人口就业渠道。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效。

  大力发展都市现代农业。廊坊实施项目引领、龙头带动、园区承载、集群发展。唱响“全员抓招商、全力强实体、全面优结构、创新突破上项目”,谋划建设重点农业项目50个以上,农业招商项目签约资金达到120亿元以上。发挥毗邻京津优势,依托8大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和1个国家级、15个省级、64个市级现代农业园区,实施“精品蔬菜提升”和“中央厨房和预制菜产业发展”两大工程,不断提高种养规模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打造京津1小时鲜活农产品供应圈。

  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廊坊将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扎实搞好确权、稳步推进赋权、有序实现活权,让农民分享更多改革红利。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抓好农村集体资源资产的权利分置和权能完善。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行动,市级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稳定在110家以上,市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稳定在230家以上,带动小农户共同增收。

  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廊坊将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改造提升农村厕所3000座,对标京津打造10个样板村、95个示范村。重点支持三河、永清、大城3个省级和广阳、安次、固安等10个市级和美乡村示范区创建,布局建设120个以上和美乡村,进一步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水平。

编辑:卜岩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