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来河北博物院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央广网见习记者 王伟倩 摄)

央广网石家庄1月30日消息(见习记者王伟倩)丰富多彩的全新展览、热闹非凡的非遗展演、创意十足的文创产品……春节期间,河北博物院依托文物资源推出“福兔贺岁 潮趣河博”2023癸卯兔年春节系列活动,丰富多样的展览展示与配套文化活动,吸引了许多市民与游客们前往观赏,“博物馆热”持续升温。

“玫瑰国度——叙利亚古代文物精品展”(央广网见习记者 王伟倩 摄)

在河北博物院,“玫瑰国度——叙利亚古代文物精品展”的展厅人气最旺。此次展览汇聚叙利亚9家博物馆的精美文物,同时特别选取国内敦煌研究院等3家文博机构部分藏品共同展示,展品数量达198件/组。

游客在参观“玫瑰国度——叙利亚古代文物精品展”(央广网见习记者 王伟倩 摄)

“这次引进的叙利亚展览是河北博物院在春节假期为广大观众精心准备的一场异国文化盛宴,一方面为广大观众介绍叙利亚悠久灿烂的古代文化以及亚洲地区各个国家不同的文化传统‘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特质,另一方面也希望大家能够欣赏到异域的多彩文化。”河北博物院陈列展览部主任助理张永强说道。

游客在参观“大展宏兔”癸卯兔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央广网见习记者 王伟倩 摄)

小朋友在彩绘传统兔儿爷(央广网发 河北博物院供图)

除了丰富的展览,多元化的艺术体验活动让文物“活”了起来,也“火”了起来。与国宝同框,与历史对话。为期三天的“河博打卡季”系列活动,吸引了2500余名观众参与“打卡”,一起感受博物馆的奇妙魅力。

小朋友们在参与体验“文物成语号”活动(央广网发 河北博物院供图)

大年初五,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博课在河北博物院生动开讲。许多家长带着孩子现场参与体验“文物成语号”活动,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欢乐。春节期间,河北博物院相继开展了“福兔呈祥贺新春”“欢欢喜喜贴春联”“吉祥如意剪窗花”“祈福迎新说年画”“穿越玫瑰国度”等“博物馆里闹新春”系列活动,融知识性、趣味性、娱乐性为一体,拓展了文物活化利用途径,传承和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小朋友们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儿。

河北博物院还在线上推出“文物超链接”活动,通过文物讲故事、聊知识、说经典,分享其背后蕴藏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活”起来,让“宅”在经典里的文化和观众“做朋友”。

游客在参观非遗展览(央广网见习记者 王伟倩 摄)

游客在非遗展区拍照打卡(央广网见习记者 王伟倩 摄)

1月14日,农历腊月二十三,2023年河北省“文化进万家 非遗过大年”活动在河北博物院举行,武强木版年画、行唐剪纸、涿州绳结编织技艺、刺绣(邢氏)等国家级、省级非遗项目集中亮相,传承人现场花式秀绝活儿,小朋友们现场感悟匠人匠心。活动现场还设置了“非遗年货市集”“玉兔迎春戏剧展演”“写福字送春联”等多个板块内容,44个好看、好玩、美味、有趣的非遗项目齐聚一堂,让市民共享非遗之美。

河北博物院春节活动现场(央广网见习记者 王伟倩 摄)

据悉,河北博物院此次春节活动自1月12日启动,将持续至2月21日。活动期间,“潮”展、“潮”玩、“潮”学、“潮”购、“潮”享等五大板块19项活动陆续推出,带领大家体验河北博物院的文化气息、精彩创意和人文关怀,让春节更有年味、更有趣味、更有文化味。

编辑:卜岩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