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保定7月8日消息(记者崇锦芳 实习生时才千 通讯员刘柯旋 葛茜茜)小暑至,葡萄香。7月7日,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区安肃镇北徐城村葡萄园鲜果满枝,游人提篮采摘,悠闲吃草的鹅群高歌迎客。“自从有了鹅,这几座棚里不用雇人锄草啦,一年下来还能育肥一批大鹅,省钱又增收。”园主郭伟满脸欣喜。

郭伟养鹅始于两年前,十几只就为吃蛋。后来发现散养在葡萄架下的鹅吃草又快又干净,“何不养鹅专门吃草!”2022年春季,他购进50只鹅,“只需喂水,不用投食,一个葡萄棚里的草十来天就能吃完。”

41岁的郭伟是村里的葡萄种植大户,园中扣着11个冷棚,约50亩。由于棚里水勤肥足,不施农药、除草剂,各种杂草、野菜疯长,半个多月就得人工锄一遍。每年工费3万元,而且锄下的草还要清运出去。如今,周围果农前来参观后笑称,“大鹅‘除草工’上岗,杂草一扫光。”

鹅是食草动物,抗病性强,易饲养,生长快。葡萄园草嫩水清、遮风避雨,大鹅借棚里浇树滴灌、降温喷淋之机,经常洗淋浴。郭伟说入冬葡萄停止生长,鹅能长到10斤左右,全部售出,每只净赚四五十元,开春再进幼鹅。地上的鹅粪及时清理入地,增加肥力。大鹅还是义务警卫,夜里有人畜靠近园子,就会“报警”。

鹅果共生、人禽和谐。“由于数量有限,大鹅除草还是忙不过来,只能在两三个棚之间‘换餐’。明年增加几百只,除草、积肥、护园、产蛋,在休闲采摘的基础上增加捡鹅蛋项目,吸引更多游客。”郭伟饲养的鹅全程食草,自然育肥,眼下就有不少人预定,“我的‘生态鹅’不愁销。”

“全镇有700余亩林果采摘园,镇政府鼓励农民根据实际条件,学习推广‘鹅果共生’模式,拓宽经济、生态多赢路子。”安肃镇副镇长许栋松说。

林果采摘园中农户正在采摘葡萄(央广网发 张云峰 摄)

安肃镇“鹅果共生”林果采摘园(央广网发 张云峰 摄)

编辑:李长青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