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河北省平山县北庄村:干群团结一心 建设美丽乡村

干群团结一心 建设美丽乡村

  ——平山县北庄村奋力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村路两旁、农家院前,大红灯笼高高挂起,村史馆建设工地热火朝天,智慧田园大棚里有机蔬菜长势喜人,“团结北庄”手工坊里欢声笑语……冬日的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生机勃勃,处处彰显着干部群众团结一心、拼搏竞进的精气神。

  《团结就是力量》从北庄村唱响,鼓舞和引导了亿万人民。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让这里的党员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和激励。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村容村貌明显提升,群众收入有了新的提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北庄村传承红色基因,发扬“团结就是力量”精神,奋力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苦干实干,村容村貌换新颜

  北庄村是岗南水库移民村,因耕地少、底子薄,2014年全村超过三分之一的人口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省市县各级扶贫队伍和全村党员干部群众团结一心、苦干实干,修建蓄水池、铺通柏油路、修缮老旧房屋,实施水、电、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焕然一新。2018年,全村整体脱贫。

  走在北庄村街头,路面平坦干净,农家院错落有致。而“柏坡黄”和“房顶蓝”格外醒目。“这‘柏坡黄’是房屋的保温层,‘房顶蓝’是房顶的光伏发电设施。”北庄村党支部书记封红卷介绍,以质朴、实用为原则,他们对民宅进行了提升改造,墙面做了保温层,冬暖夏凉;屋顶安装了光伏发电设施,具备安装条件的已实现并网发电,预计户均年增收2100元。

  坑洼的道路曾困扰北庄村人的出行。为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北庄村党支部积极对接交通部门,组织实施了村路改造提升工程,利用扶贫资金提升村内街道和田间路,改造通村路2.4公里。同时,按照绿色、生态、宜居原则,在村内道路两旁、空闲地块种植绿植花草,打造“三季有花、四季有绿”的景观。

  “你瞧,就是在冬天也有绿色点缀,每天早上在村里溜达散步,特别开心。”正在晨练的北庄村村民史新芳说,“以前可没这么漂亮,路窄坡陡,环境脏乱差,如今是路畅、景美、颜值高,就跟生活在花园里一样。”谈起北庄的美丽蜕变,史新芳忍不住竖起大拇指。

  凝心聚力,振兴路上好光景

  强村富民,关键靠产业。为了尽早让村集体富起来,村民腰包鼓起来,北庄村立足自身实际,确定了以红色产业为主导,发挥绿色资源优势,形成具有北庄特色的产业发展格局的思路。

  扦鞋垫、上鞋、定型……“团结北庄”手工坊里,几位老年妇女正在缝制手工布鞋,穿针走线,手艺娴熟。

  “我们村非常团结,发展潜力巨大。被这种团结精神所感染,我决定回乡创业,并得到了党支部的大力支持。”手工坊负责人王亚梅说,除了手工布鞋,她们还制作鞋垫、帽子,通过线下线上进行销售。“一边纳鞋底,一边跟老姐妹唠唠嗑,每天还能有三四十块钱的收入,这可比在家闲着强多了。”71岁的村民陈凤林每天都会来手工坊上班,看得出,她非常喜欢这样的日子。

  与手工坊相邻的拼多多北庄村电商直播助农惠农展销基地内,带货主播正在镜头前展示北庄手工布鞋、元坊苹果、水渣沟腌肉等平山土特产。“我们定期组织线上直播,为乡亲们带货,为乡村振兴助力。”基地负责人杨静云说,通过直播带货、线上运营等模式,把平山特产展示给网友,不但拓展了销路,而且打出了名声。

  团结大食堂里,工人正在进行最后的装修,届时将推出“团结宴”“忆苦思甜饭”等红色主题饮食,让游客在饮食中品味历史和红色革命精神;智慧田园大棚内,彩椒、西红柿等有机特色蔬菜挂满枝头……

  当下,北庄人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红绿产业全面推进。好乡亲365超市、旅游公厕、停车场、古月豆腐坊等陆续建成投用,特色民宿、村史馆、团结大食堂、“打麦场”正在建设中,预计春节前开放。

  “‘团结’是北庄人克服困难的法宝,也是发展的金字招牌。我们将大力发展以团结为主题的红色旅游,讲好团结故事,展示团结力量,让‘团结就是力量’激励鼓舞更多的人。”在村史馆和“打麦场”建设现场,封红卷介绍,村史馆利用一处老院落改建,计划分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北庄人民英勇抗战、《团结就是力量》歌曲诞生等6个方面进行陈展。“打麦场”还原《团结就是力量》歌剧首演地,突出功能性,既能供村民和游客活动,又可常态化驻场演出。

  北庄村正在加速构建以红色旅游为主,以休闲农业、家庭手工业、光伏等为补充的产业体系。为了充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利益联结机制也在不断完善。借鉴先进地区经验模式,以北庄经济联合合作社为依托,引进社会资本和专业团队规划建设、管理运营,引导村集体和村民以土地、房屋等资产入股或租赁参与项目开发,获得租金、股金、薪金,增加村民收益、壮大集体经济,实现强村富民。

  “遵循‘红色北庄、绿色振兴’的发展思路,我们的产业正在不断上新,不断壮大。预计全年村集体年收入可突破12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突破2万元。”封红卷信心满满。

  牢记嘱托,奋力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一幅环境美、产业美、生态美、精神美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在北庄村徐徐展开。 (河北日报记者 王峻峰 任学光)

编辑:李长青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