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张家口7月8日消息(记者崇锦芳 实习生吴义娜 通讯员常晓博)保障民生是人民群众最大的福祉。退税减税减轻的不只是企业的负担,还直接关系到人民的幸福指数。张家口市税务局坚持以更细致的办税服务、更高效的退税流程持续加大与民生紧密相关企业的纾困力度,稳步推进实现留抵退税政策从“纸上”到“账上”再到纳税人“手上”,以“真金白银”助力市场主体发展。

供热工程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关系着广大群众生活质量,2022年以来,受煤炭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煤电供热企业发展面临困境,为了确保供热的炉火烧得更旺,冬季供热供暖顺畅,阳原华阳集中供热有限公司紧抓夏季设备维修改造黄金期,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开展供热设备的维修维护和改造升级,留抵退税款项到账,为企业注入“润滑剂”。

“退税过程很顺畅,二十多万的资金到账对于我们供热设备的维护改造起到了关键作用。”前市政协委员、优秀企业家代表、企业法人王和平说。

“今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等都有对应的税收优惠政策,我一直很关注,税务部门落实很扎实,退税流程体验不错。”王和平谈到税务部门这些年的发展,他感触良多:“办企业这些年,对税务部门的改革和发展看在眼里,特别是今年的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从宏观政策到具体实施,将税款以‘真金白银’的形式实实在在退还给企业,能起到‘帮一把、扶一程’的作用,我们也一定不负党和国家的关怀,努力经营,争取更好地回报社会!”

同样感受到政策温暖的还有张家口市宣化区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前不久公司收到了小微企业新增政策留抵退税款项593万元。“疫情期间,公司运营成本上涨与营收下降之间的差距凸显。还好有国家不断出台的好政策和税务部门帮助辅导,不仅帮我们解决了燃眉之急,还助力我们完成了公交车辆的更新换代。”公交公司负责人候欣感慨道,“小微企业新增政策的税收优惠政策就是一场及时雨,加快了宣化公交事业的发展。”

“前几天,税务人员电话告知我们符合留抵退税条件,这是我第一次申请,流程还不太熟悉。税务人员细心地为我们讲政策、教申报、核报表,充分的准备工作让退税非常顺利。”公交公司财务人员郑小丽谈道,“好政策的顺利推行也有赖于系统的逐渐完善,相较于两年前,很多数据系统都能自动采集校验了,方便又高效!这次593万元退税款让企业腾出更多资金对公交服务和智能调度进行优化提升。”

据了解,张家口市税务部门针对重点民生企业,特别是针对自来水公司、电力行业、燃气行业等重点重要的民生企业行业,在优惠提醒、政策解答、精准辅导、流程优化等方面出真招、见实效之外,还为其建立了“有困难,请找我”直联机制,不断畅通其政策咨询和诉求反映渠道。依托“简单问题线上即答、疑难问题专班座谈、复杂问题局长直联”的方式,个性化解决民生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的税收问题和涉税诉求,真正做到为企业解难题、送政策、促发展,让源源不断的“税”动力直接输送到城市民生事业发展的最前线。

“当前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企业特别是中小微型企业生产经营面临困难,急需政府‘雪中送炭’。通过大规模退税减税政策,为企业提供了现金流支持,盘活了企业资金,实现了助力市场主体提质增效的目的。”张家口学院经管学院副院长、副教授李静表示。

编辑:李长青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