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5月25日消息(记者栾小琳 任振国)繁花似锦,绿荫如海,正是贵阳贵安五月天。走进位于贵安新区核心区的贵阳大数据科创城,举目四望,市民中心、算力中心、孵化中心、人才公寓等一栋栋建筑拔地而起,一座现代化新城雏形显现。

贵阳大数据科创城(央广网记者 任振国 摄)

作为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核心区和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核心区,贵阳贵安既拥有气候资源等先天优势,又具有政策支撑、制度保障的先发优势,数字经济快速崛起与繁荣,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2021年,贵州举全省、全市之力,汇全省、全市之智重磅打造贵阳大数据科创城(以下简称“贵阳大科城”),从选址建设,到产业布局、项目招商都高起点谋划、推进贵阳大数据科创城规划建设。作为贵州大数据发展和科技创新的重要平台,贵阳大科城是贵阳贵安融合发展的核心区域之一,聚合了数字经济优势资源,属于“强省会”的核心地带。

游客在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主枢纽中心运营调度中心参观(央广网记者 栾小琳 摄)

自规划建设一年多以来,贵阳大科城基于优厚的政策和优越的地理位置,一家家大数据企业慕名而来,无穷的发展潜力已吸引了487家企业落户,项目建设稳步推进,配套服务不断完善。

贵阳贵安围绕“芯”“件”“板”“机”“器”,以贵州云上鲲鹏科技有限公司为代表,航天电器、振华新云、振华云科、振华红云、振华群英、顺络迅达等一批重点企业快速发展。

“在整个鲲鹏产业生态落地的过程中,无论是企业选址、政策牵引、税收优惠,还是产业的供需对接、应用场景的开放方面,都真切感受到了贵安新区优质的服务,得到了大力的支持。”云上鲲鹏副总经理蒋真介绍。

工人在贵州云上鲲鹏科技有限公司智能硬件生产基地忙碌作业(央广网发 贵阳市委网信办供图)

在贵安新区发展的两年间,云上鲲鹏始终坚持“软硬一体”数智产品创新研发,打造智能计算硬件领域国产自主品牌。目前,“兆瀚”系列服务器从芯片、主板、CPU/GPU等零部件基本实现国产自主研发,并在“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主枢纽中心IT设备采购(一期)”“贵州高考阅卷系统”“贵州省贵州智慧航空口岸大数据项目”“茅台双龙智慧物流园”等数十个项目投入使用,为东数西算、智慧城市、教育、金融、交通、政务等民生领域提供算力支撑和信息安全保障。

“下一步,我们将统筹做好贵阳大科城各项建设任务,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将项目打造成为贵州数字产业和人才聚集区、数字场景应用示范区、生态文明展示区,全力以赴助力区域数字经济发展及数字产业聚集。”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

贵阳大数据科创城(央广网发 贵阳市委网信办供图)

乘“云”而上抢新机。这个夏季,贵阳贵安又将迎来新机遇,借助数博会这个国际性平台,数字产业行稳致远的根基将变得更坚实,数字赋能,定能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带来更大机遇。

编辑:任振国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