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3月10日消息(见习记者栾小琳)“进一步做优做强山地特色农业,实现‘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真正让绿水青山变成用之不尽的金山银山。”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安顺市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六马镇致富村支书、村主任卢丹把目光投向了如何推动山地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上。

全国人大代表卢丹(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卢丹告诉央广网记者,自己所在的六马镇属于亚热带低热河谷地带,是孕育高品质水果的“天然果盆”。近年来,当地因地制宜做好土特产文章,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孕育了以蜂糖李、樱桃、芒果、火龙果、百香果为代表的镇宁精品水果“五朵金花”。

2022年,六马镇致富村蜂糖李种植面积达到2800亩,群众人均收入从以前的2000余元增长到2万余元。因为蜂糖李,六马镇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2020年入选全国第十批“一村一品”示范村镇,2022年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乡村特色产业超十亿元镇”,成为贵州省唯一获评乡镇。“如今,这一颗颗‘绿果果’已成为我们村的‘甜蜜’事业。”卢丹说。

镇宁蜂糖李(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卢丹以蜂糖李为例介绍说,发展特色产业,要坚持精耕细作,确保优良品质,我们紧跟蜂糖李的产品潮流,聚焦蜂糖李品种甄选、种植技术推广、产品知识普及等,严格把关品相口感。同时,以开展“蜂糖李节”“樱桃节”等系列活动为契机,持续推动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并积极参与黔货出山、黔货入湾等市场拓展工程,让精品水果走出大山。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卢丹建议相关部门加快推进镇宁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申报工作,让资金、科技、人才等要素向园区集聚,将本地特色精品水果打造成全国知名公共品牌,不断扩大省内外影响力,更好地推动山地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任振国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