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3月8日消息(记者任振国)“赤水竹编既是文化,也是产业。只有把非遗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化资产,打通销售渠道,才能让赤水竹编真正走出去,助推乡村产业振兴。”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赤水市竹编非遗传承人杨昌芹把目光投向了解决赤水竹编产业发展难题上。

全国人大代表杨昌芹(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杨昌芹告诉央广网记者,赤水现有132万亩丰产竹林,是全国十大竹乡之一,也是“中国竹编工艺之乡”。良好的生态,翠绿的竹子,奠定了产业发展的根基。目前,当地老百姓家家户户种竹、用竹、卖竹,竹子已成为大家增收致富的主要途径。2022年,赤水市还卖出了贵州省第一张竹林“碳票”,成为“中国竹都”培育试点。

在传承好“赤水竹编”这门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同时,杨昌芹将竹编产业从一个小加工作坊发展到公司化运营,并依托该产业,间接带动赤水周边各乡镇近三万人从事竹编工作。

但杨昌芹在调研时听到当地群众普遍反映,从赤水到省城贵阳路途遥远,需四个多小时车程,不管是客商要进来,还是货物要出去,都极不方便。杨昌芹表示,发展乡村产业,路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因此,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杨昌芹建议相关部门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解决渝赤叙高速扩容问题,同时加快泸遵(泸州至遵义)高铁修建,把客商引进来,让赤水竹编产业真正走出去。

编辑:栾小琳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