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3月8日消息(见习记者栾小琳)“只有把最正宗的水族文化传承保护下来,才能支撑起民族文化特色旅游。”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党组书记、县长杨凯把目光投向了水族文化保护。

全国人大代表杨凯(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杨凯告诉央广网记者,三都是我国唯一的水族自治县,聚居全国过半数的水族人口,以水书、水族马尾绣为代表的水族民族文化,还比较完整地保留在这片土地上。水书文字是目前世界上仅存的几种仍在使用的象形文字之一,被誉为象形文字的“活化石”,2022 年“中国贵州省水书文献”成功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填补了贵州省在《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中的空白。水族马尾绣,是水族妇女以马尾作为重要原材料的一种特殊刺绣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有刺绣“活化石”的美誉,目前当地三万余绣娘正逐渐把“指尖技艺”转化为“指尖经济”。

“以古老神秘的水族文化为载体,用好水族文化的唯一性,对实现三都旅游产业化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杨凯介绍道。水书文献的许多内容需要靠手抄口传保存下来,目前,三都当地许多年轻人外出求学务工,水书传承出现了断层现象。此外,马尾绣绣娘的绣品与市场需求结合性还不高,需要开发利用水族文化,积极引入市场主体,系统化研究,才能创造更多的消费场景。

对于这种情况,杨凯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应该加大统筹力度,争取把“中国贵州省水书文献”申报为《世界记忆遗产名录》,进一步加大对水书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利用;同时支持马尾绣研发基地的建立和人才队伍建设,培养出一批优秀的少数民族手工艺制作者,丰富旅游商品市场,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任振国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