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远,一颗璀璨的明珠

□聂远

郡县治则天下安,县域兴则国家强,聚焦中国县域,展望宏伟蓝图,我是演员聂远,我在贵州镇远为你读城。

我的家乡镇远,地处湘黔两省三地交界之处,素有“滇楚锁钥、黔东门户”之称。镇远是一座历经22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是一处如临画境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也是一个让人放下浮躁、享受岁月静好的山水福地。

家乡印象,是深深刻在骨子里的东西,仿佛昨日重现。还记得,小时候经常跟亲朋好友聚在一起,聊聊家常,看看岸上鳞次栉比的屋檐、街上来来往往的人群、河边悠然停靠的小船……如今,虽少了商业化的痕迹,却多了人文古迹的烙印,各种文化在此交融,形成了古城独特的风格,每个人都为她的美而动容。

时隔多年的今天,镇远已经是一颗璀璨夺目的明珠,当我走在流光溢彩的古街、古巷、古码头,喜悦和自豪顿时涌上心头,不禁想起一副楹联:“扫净五溪烟,汉使浮槎撑斗出;辟开重驿路,缅人骑象过桥来”。这是清光绪年间任镇远府知府的汪炳璈为镇远所作的。

悠久的历史文化赋予了这座古城独特的魅力,镇远人民像爱护生命一样保护了这座古城的古色古香,“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十佳旅游古城”“中国最美的十大古城”等12张国家级旅游名片助力镇远实现了华丽蜕变。

2023年春节期间,“我在镇远过年”春节系列活动中,镇远古城龙灯会火爆全城,展示了家乡文旅产业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这些不仅刷新了我对家乡文旅融合发展的认知,也提升了家乡“山水福地·千年镇远”旅游品牌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如果有时间,我会回到家乡,登石屏山看日出,沐古城洪荒万古光芒;攀万寿宫观夜景,揽舞水两岸仙境美景。感受古城温暖的灯光,体验恬静宜人的慢生活,感悟那一半烟火,一半清欢。

镇远,一颗璀璨明珠!

(作者系中国内地影视男演员,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第三届演员工作委员会委员)

编辑:栾小琳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