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多天前,500多只“伊拉种兔”从山东临沂不远千里来到了贵州岑巩。住着恒温舒适的空调房、吃着精心配制的营养餐、喝着用紫外线消毒过的山泉水……搬入“新家”的兔宝宝们没有出现水土不服。它们毛发鲜亮顺滑、身形圆润肥美、健康活泼好动,这群“幸福兔”是岑巩县龙田镇军屯村村级合作社和养殖大户杨侣共同的“致富宝贝”。

岑巩县龙田镇军屯村的“伊拉兔”养殖基地(央广网发 陈昆 摄)

“以豆粕、玉米为原料,配制美味营养餐定时定量喂养;养殖场采用自动温度监控系统、消毒系统、排污系统等进行科学养殖、高效管理。”军屯村党支部书记何洪杨介绍,村里采取“党支部+村合作社+大户”模式共同发展肉兔养殖,村合作社以标准化兔舍和相关的硬件配套设施入股,养殖大户出资选购种兔、聘请技术员蹲点指导、科学规范管理、寻找市场销路等,实现村企共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所得收益村合作社与大户按照三七比例分成,村合作社的收益一部分用于继续壮大村集体经济,一部分则用于帮助全村的脱贫户、监测户和特殊困难群体。”

肉兔养殖基地负责人杨侣 (左一)和村党支部书记何洪杨在查看种兔生长情况(央广网发 陈昆 摄)

如何以最少的成本获得最大的效益,保障养殖产业稳产增收?该基地根据肉兔的习性,创新养殖方法,实践先进养殖模式,用数字化、智能化赋能生态高效养殖,打通了“幸福兔”与“致富宝”的双向转换通道。

“养殖场内安装了降温水帘和4台风机。”基地负责人杨侣说,兔子比较耐寒而怕热,适宜的温度是12度到24度,养殖场内安装的温度控制系统24小时不停运转,通过风机和水帘设施,根据室内外温度自行调节适宜温度,确保养殖场内恒温舒适,促进肉兔健康生长。此外,从天子岭引入的山泉水经过紫外线消毒后进入养殖场,无色、无味、无化学物质残留,集杀菌消毒、供水安全、疾病预防等多重功效于一体,有效保障了产业健康发展、产品质量安全。

岑巩县龙田镇军屯村养殖的“伊拉种兔”(央广网发 陈昆 摄)

“住得舒服,吃得健康,长得肥壮,品质优良,销路顺畅。” 杨侣说,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养殖理念,养殖场建有污水处理池、无公害处理池、粪便发酵池等,实现了粪便干湿分离、粪污变废为宝。场内粪便经过无害化发酵处理,成为30亩黑麦草基地的有机肥,走出了“种养结合、以养促种、循环利用、农牧互动”的绿色养殖发展之路。通过积极对接市场需求,提前做好产销对接,目前该养殖基地已在我国主要兔肉消费市场(川渝地区)搭建好了销售渠道。

“一只种兔一年可以产8窝40多只小兔,我们首批引进的这500只种兔还有10天左右就可繁殖第一批小兔了,小兔经过三个月的精心管理、科学喂养,就可出栏销售。” 杨侣介绍,“伊拉兔”繁殖能力强、生长周期短、产肉率高,市场行情好。采取自繁自养、循环培育、同进同出、种养结合模式,今年,该基地预计产出商品兔4批次共9000余只,预计销售额达45万元以上。

下一步,军屯村将依托资源优势,按照“一村一品”产业发展规划,以“党带群、先带后、强带弱、富带贫”方式,采取“统一提供种兔、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回收销售”模式,广泛发动农户利用空房闲院开展家庭式养殖,打造产供销一体化产业链,促进特色产业集聚化、 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实现村集体、农户“双增收”。(周燕 陈昆)

编辑:任振国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