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时不等人,耕种正当时。近日,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独山县玉水镇玉丙村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现场培训会,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通过集中培训种植技术,为老百姓“送教学、送技术、送服务”。

集中培训现场(央广网发 独山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撒种子时,在两排玉米中间种植三排大豆,玉米行距40公分,大豆行距30公分……”走进玉水镇玉米大豆种植示范地,农业服务中心的农艺师和村干部们正在进行现场演示,在亲身示范种植技巧与施肥方法的同时,向农户讲解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方式的选品、株距行距、优势、田间管理等知识。随后,还就农户提出的问题现场答疑解惑,让群众切实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更好、更深地掌握培训技术知识。现场,农户们听得津津有味,学习热情高涨,积极与技术农艺师探讨互动,认真听取农艺师的建议意见。

集中培训现场(央广网发 独山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了解,自2022年,独山县开始推行实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在全县八镇共完成种植面积20824亩,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2+3”等种植模式,进行有计划、科学管理的种植,提升农户种植热情,实现了一田多收、稳粮增收的良好态势。

2022年,独山平均亩产玉米425.89公斤,比传统种植方式平均亩产增产26.89公斤,增产6.74%;亩产大豆82.7公斤,比传统种植方式平均亩产增产9.97公斤,增产13.7%。全县实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20824亩大豆玉米分别增产10.38万公斤和28万公斤,共增收568.34万元,经济效益显著。

下一步,独山县将紧抓春耕生产的关键节点,进一步推进2023年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20000亩计划,加大技术培训和政策宣传力度,努力扩大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规模,进一步促进全县农业增产、农户增收。(覃娜)

编辑:栾小琳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