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行积分,以分换物”,在贵州省黔东南州剑河县南明镇河口村,积分既是文明的体现也是实用的货币。近段时间,河口村创新基层治理新模式,推行河口村民贡献积分管理制度,激发村民群众共同参与乡风文明建设积极性,形成党员群众共建乡村文明新风尚。

河口村村容村貌航拍(央广网发 严春生 摄)

在河口村的“爱心美德积分超市”里,货架上摆着琳琅满目的商品,有洗衣液、洗发露、学习文具和零食饮料等等,每件商品上都贴有醒目的价格标签,前来兑换商品的村民络绎不绝。村民们脸上挂着喜悦的笑容:“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自己住着也会很舒服,得到的积分还可以换东西,现在每家每户都很自觉地把屋子打扫得很干净。”

“爱心美德积分超市”琳琅满目的商品(央广网发 彭郡 摄)

走进剑河县南明镇河口村,道路两旁干净整洁,垃圾桶摆放有序,让人眼前一亮。自河口村民贡献积分管理制度推行以来,村民主动参与到村庄环境治理当中,每天自觉维护房前屋后环境卫生,极大地改善了河口村人居环境卫生,营造了“干净、整洁、舒适”的“美丽乡村”。正在整理衣物的黄优莲说:“卫生搞干净了,村子里处处赏心悦目,来到我们村里游玩的人也越来越多。”

正在打扫自家门前卫生的村民(央广网发 彭郡 摄)

据了解,河口村民贡献积分管理制度是通过民主程序,将乡村治理各项事务转化为量化指标,设定了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和特殊贡献积分5类积分内容,积分1分兑换价值1元人民币商品,按季度评议,公示备案,积分排名前十位,可从河口村“爱心美德积分超市”兑换物品。

下一步,河口村将成立积分监督管理委员会,使制度评分更加公正、公开、透明,将积分管理理念融入到村级管理各个环节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各项活动之中,让“村民贡献积分管理制度”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和乡村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为剑河县乡村全面振兴赋能增色。(彭郡 严春生)

编辑:栾小琳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