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门大大开,金银财宝滚进来,滚进不滚出,恭贺你家年年都有福”,这是每年贵州省黔东南州台江县舞龙活动时传唱的一句话。中国·台江2023年“苗族舞龙嘘花”非遗大典活动,将于正月十四在台江举行。

台江县舞龙嘘花现场(央广网发 冯桂菊 摄)

台江县一直流传着舞龙庆新春的传统习俗,已有上百年的历史,已成为台江老百姓寄望风调雨顺、祝福生活美好和展示龙灯文化的一种独特方式。特别是每年正月十五,耍火龙闹元宵已成为台江县最隆重的民间文化狂欢活动,来自街道、村寨的数十条龙汇聚县城,一时间锣声、鼓声、炮竹声喧声贯耳,此刻万人空巷,围观者数万之众。

村民正在捆扎龙头(央广网发 冯桂菊 摄)

正因为其独特的文化价值,2021年,台江县“苗族舞龙嘘花”习俗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现如今,台江“苗族舞龙嘘花”已成为该县的一张靓丽名片。

村民正在捆扎龙头(央广网发 冯桂菊 摄)

文化是乡村振兴战略的灵魂和根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借助民俗节庆活动激活沉睡的传统民俗文化资源,也是一股不可或缺的动力。“台江‘舞龙嘘花’这种喜闻乐见的民俗节庆活动参与度广、影响力大,在耳濡目染中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增强乡村凝聚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归属感。”台江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张云峰说。(冯桂菊)

编辑:栾小琳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