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州1月29日消息(记者任振国 见习记者栾小琳)春节期间,贵州省卫生健康系统围绕“保健康、防重症”,采取相应措施,重点抓好农村地区防疫体系运转、重症治疗、老人儿童防护等方面工作。在贵州多个市县基层卫生院反映的情况来看,春节期间无论在村级卫生室还是在乡镇卫生院,发热病人数量并未增加。

早在今年一月初,贵州省疾控中心主任杨光红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经分析研判,鉴于贵州省感染人数峰值已过且持续下降,绝大多数省份也已过峰值,因此春节期间,即使今年返乡人员规模较去年会有大幅上升,但贵州省出现较大规模流行高峰的可能性仍然不大。

春节前后,贵州引来大量归乡人流,卫生健康系统加强日常健康服务,提供分级分类医疗卫生服务,最大程度保护农村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多个县级医疗机构负责人表示,已经做好应对春节可能出现疫情的准备。

“根据‘保健康、防重症’的疫情救治要求,我们的医务人员做好了全力准备,同时还提供了多方式、多渠道来满足群众用药需求。”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人民医院传染科主任刘奇利说。目前,纳雍县医疗专家和技术骨干到各乡镇开展春节巡回义诊,解决群众春节期间用医需求,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为撑起群众健康防护伞,贵阳市修文县探索“二包一”包保管理工作机制,持续加强老年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农村重点人群管理。“简单地说,就是1名党员干部、1名医生共同服务1名重点人员,全力保障群众看病就医需求。”贵阳市修文县阳明洞街道程官村村医万秋介绍,修文县按照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原则,摸底统计辖区内感染人群、重点人群、一般人群,实行“红、黄、绿”3类分级分类管理,实现精准防控,这一工作机制现已覆盖全县126个村(社区)。

截至目前,修文县68家医疗机构全部开展中医诊疗,各乡镇卫生院共设有127个免费汤剂供应点,已累计提供近7万份汤剂,帮助群众有效调节免疫机能,筑起安全健康“防护墙”。

下一步,贵州省将继续抓好重点人群疫苗接种工作,最大程度提升接种率,建立科学规范的就诊流程,完善诊疗设施设备,提升医疗救治能力,更好地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医疗服务,确保疫情防控转段平稳有序。

编辑:任振国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