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黔东南12月7日消息(见习记者栾小琳 通讯员 周清志)“邻居们,第一批菜长成了,各家各户自己摘回家吃。”近日,在贵州省黔东南州麻江县群英社区西山坡和谐苑小区,1栋党员联户长王廷秀在楼栋微信群里发布消息,住户们同播同种同分享的“共享菜园”终于迎来了第一次丰收。

小区里的“共享菜园”(央广网发 麻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麻江县群英社区西山坡和谐苑小区是生态移民和廉租房集聚区,小区特殊群体和老年群体多,楼前屋后的空地由于没有专人打理,长满杂草,一到夏天还会滋生蚊虫,居民们苦不堪言。尽管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多次组织党员、志愿者等进行清理,但没多久又打回“脏乱差”的原形。

群英社区党总支委员、片区网格长陈乃菊在入户走访中,经常听到附近居民的吐槽,于是组织大家一起集思广益,决定将这片“荒地”开辟成“共享菜园”。

“有了‘共享菜园’,既美化了环境,又活动了筋骨,一举多得。”王廷秀笑着说。目前,小区里像这样的“共享菜园”有4处,由楼栋长和单元联户长共同负责管理,组织在家的群众共同打理,达到“环境得到整治、生活变得健康、蔬菜可以共享”的目标。

小区里的“共享菜园”(央广网发 麻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我们小区的邻里关系是很和谐的,这些蔬菜,哪家邻居想吃,打声招呼就可以摘走。”居民白兴莲说,自荒废的空地变成干净整洁的“共享菜园”后,原来大家都避而远之的荒地,现在人气越来越旺,住在附近的居民没事儿就在菜园旁聊聊天,拉拉家常。管理员们一起松土、播种、施肥,相互帮助、切磋农艺,促进了邻里和谐。在共享菜园里,整齐地种满了小白菜、香葱、菠菜等,绿油油的一片,给萧索的冬季增添了几分生机。

“我们‘共享菜园’的打造是党建引领、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小区治理的成果。”群英社区党总支书记陆庆龙说,“共享菜园”的成功,让小区面貌焕然一新,也让邻里关系更加地和睦、团结、友善,文明在这里有了更丰富的内涵。

编辑:任振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