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4月13日消息(记者任振国)近日,《2023年贵阳市学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印发,明确贵阳市教育系统要坚持“源头减量、资源利用、分级管理、属地负责”原则,纵深推进“五个环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建设,着力提高全市广大师生的生活垃圾分类意识和环保意识。

根据《方案》,2023年贵阳要实现全市学校生活垃圾分类教育培训覆盖率100%、参与率100%、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100%、投放准确率90%以上,并创建50所市级垃圾分类示范校的目标。每月做到“四个一”,即召开一次会议、上好一次专题课、开展一次学校主题活动、组织一次“小手拉大手”活动,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走深走实。

为确保完成上述目标,《方案》要求,各地各校要全面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将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融入教材,把垃圾分类教育列入课程体系;将学生在校相关行为融入日常行为评价,将垃圾分类知识纳入小学科学素养检测、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强化对学生垃圾分类知识的考查;组织学生深入垃圾处理厂、餐厨处理厂、污水处理厂等参观、实践,以观摩促了解,形成良好的垃圾分类行为习惯;建立健全学校生活垃圾投放监督队伍,建立垃圾分类讲师队伍,推动形成践行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编制培训课件,开发科普读本,多措并举,提升学校垃圾分类管理工作水平。

为规范做好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贮运,《方案》强调,各地各校要实行“厨余垃圾(湿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干垃圾)”四分类标准,合理配置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与暂存空间;严格进行垃圾分类处理,加强与当地收运体系、回收体系单位的协调沟通,建立完善的生活垃圾分类台账制度,确保垃圾分类取得实效。

《方案》提出,学校要结合自身实际,深入推进厨余垃圾源头减量工作,可采取班级厨余垃圾称重评比的方式,激励学生主动参与“光盘行动”;日常生活中可教育引导师生循环利用购物袋、自带水杯等,减少一次性用品包装物及塑料制品使用;倡导学校采用无纸化办公,使用循环再生办公用品,深入推进“绿色办公”,通过强化垃圾分类源头减量,真正将垃圾从源头上分离出来,减少垃圾量的产生。

编辑:栾小琳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