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值金秋,走进贵州省贵阳市修文县六屯镇大木村,田间地头一派忙碌的劳作景象,秋收、秋管、秋种正统筹推进。

农户正在将稻谷脱粒(央广网发 修文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金黄的稻田,稻香扑鼻,放眼尽是好“丰”景。不少村民正分散在田间,挥动镰刀,忙着收割成熟的稻谷。稻穗割好后,抡起来,击打在“搭斗”上,反复三两下,饱满的谷粒就纷纷脱落到“搭斗”中。脱粒后的谷草扎起来,一个个堆放到田间,又成了秋日的另一道风景线。

果农正在采摘猕猴桃(央广网发 修文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大木村同步进入收获季节的还有猕猴桃。果园内硕果累累,村民们分散在林间,七脚八手采摘猕猴桃。村民李文武种植猕猴桃5亩,正值鲜果上市,他每天采摘的猕猴桃,一部分通过电商出售,一部分运到贵阳进行线下销售,每斤果子价格在5至6元之间。

这两天,大木村秋收忙,秋管、秋种也同样忙。韭黄基地里,九月底刚从“居家”模式退出来的数十名产业工人,正佩戴好口罩,放开膀子忙农活、挣工钱,为韭黄除草、施肥。在大木村杂交油菜育秧基地,修文县春海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正组织工人,利用实验盘进行育秧。据悉,这一批油菜秧苗育好后,修文县将在六屯镇大木村及周边村、镇,打造2万亩油菜全程机械化种植基地,通过机械作业方式进行机种、机收。

据悉,今年,在乡村振兴工作中,修文县六屯镇大木村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拓展村民增收渠道。该村共建成猕猴桃标准园700余亩,发展水稻760亩、韭黄1000亩、林下食用菌300亩、烤烟600余亩。目前,食用菌、烤烟已采收结束,其余农作物的秋收、秋管、秋种正同步进行。(姜继恒 郭朝洪)

编辑:任振国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