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日,贵州省林业局、国家林草局驻贵阳专员办、黔南州林业局、福泉市委市政府在福泉联合举办2023年“世界湿地日”宣传活动,呼吁全社会共同重视和支持湿地保护,积极参与湿地修复。倡导公众一起做生态文明的践行者、湿地保护的监督者、湿地修复的拥护者、湿地法律的宣传者。

贵州草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央广网发 贵州省林业局供图)

据介绍,2023年世界湿地日的主题是“修复湿地 刻不容缓”,旨在提高公众对湿地为人类和地球所做贡献的认识,促进采取行动来修复湿地。根据湿地公约秘书处发布的最新报告,自1970年以来,全球超过35%的湿地已经退化或丧失,湿地的消失速度是森林的三倍,扭转这一趋势是至关重要的。

贵州贵阳阿哈湖国家湿地公园(央广网发 李林 摄)

湿地滋润着生命,它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与人类的生存、繁衍、发展息息相关。从峡谷河流到森林沼泽,从高原湖泊到喀斯特库塘,从原始秘境到人文梯田……特殊的水文、土壤和气候提供了复杂且完备的动植物群落,40%的物种在湿地生存繁殖,是陆生和水生动植物的摇篮,对于保护生物多样性具有难以替代的生态价值。珍贵的湿地资源正日以继日地在生态贵州发挥着涵养水源、净化水质、调节气候、固碳储碳、维护生物多样性等功能。

贵州碧江国家湿地公园(央广网发 贵州省林业局供图)

2022年6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正式实施,标志着湿地保护迈入依法保护新征程。贵州省林业局二级巡视员葛木兰表示,贵州省将依法持续推进全省湿地保护,科学开展湿地修复,同时也鼓励社会各界以捐赠、资助、志愿服务等方式参与湿地保护修复事业,共建共享湿地生态绿意空间。

据了解,目前,贵州省已启动《贵州省湿地保护条例》修订工作。

编辑:任振国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