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毕节2月1日消息(记者任振国 通讯员周照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是近年来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决心。

七星关区德溪湿地公园(央广网发 周海东 摄)

在七星关区德溪湿地公园白甫河德溪段,河流碧波荡漾,河岸柳垂青,景色秀美。在德溪公园附近的福建路一号,路面干净整洁,各类车辆停放规范整齐,而曾经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

“原来附近地下管网存在大量的淤积,导致污泥瘀堵,给市民出行带来很大不便。”七星关区生态公司工程部德溪片区项目负责人王焕介绍。

七星关区德溪湿地公园管理人员正在打捞水面杂物(央广网发 周照人 摄)

据了解,福建路一号周边曾经因存在雨污未分离、部分基础设施未完善等情况,不仅给当地群众造成不便,也严重影响河流水质。为配套完善城市综合设施,改善河流水质环境,2022年8月,七星关区启动实施了清污分流改造工程项目,改造后,当地汛期可实现雨水分流,不仅有效缓解排水压力,也给过往车辆及行人带来便利。

七星关区倒天河水库美景(央广网发 宋勇 摄)

此外,七星关区还按照“控源截污、系统治理、统筹规划、分步治理”的思路,对倒天河水库饮用水源地开展全流域环境综合整治,通过控源减排、生态治理、流域监管等措施,全力打好水污染治理攻坚战。

“2022年,七星关区国省控地表水监测断面和千人以上集中式饮用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毕节市生态环境局七星关区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拥政说。

七星关城区河道管理处的工作人员正在倒天河打捞垃圾(央广网发 陈曦 摄)

在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管控方面,七星关区围绕整治中的痛点、难点等问题,建立健全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制度,扎实开展对各类建筑工地扬尘、道路扬尘、化砂厂矿山等项目的监管和整治,严格规范和落实环境空气质量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措施。

未来,七星关区将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努力构建“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好家园。

编辑:栾小琳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