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州12月9日消息(见习记者栾小琳 实习生雷焰腾)记者从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贵州省今年紧急避险及转移安置群众12.68万人次,累计投入各类防灾减灾救灾资金5亿余元。同时,地震灾害致人员伤亡连续12年保持“零记录”。

近年来,贵州省进一步完善省防汛抗旱、森林防灭火、抗震救灾等指挥部办公室工作规则和各部门分工协同机制,科学应对极端天气,在实战中形成了“五早五全”“两段叫应”等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强化了灾害防范和救灾救援一体化管理。

同时,贵州省制定了相关灾害事故快速响应工作机制,研究制定了14个灾种专项应急救援工作手册。有序推进贵阳、六盘水、黔东南3个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建设,开展贵州消防救援机动队伍建设。此外,还争取到应急部在高火险期派驻的300名森林消防员,不断加强全省森林灭火、抗洪抢险、地质灾害救援作战能力。

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见习记者 栾小琳 摄)

目前,贵州省共有各类应急救援队伍17828支42万余人。今年以来,为提高就近救援和先期处置能力,贵州省大力推进乡镇“一办一队一库”(应急管理办、应急救援队、应急物资储备库)和村居“一站一队一室”(应急管理服务站、应急救援队、应急物资储备室)建设,建成乡镇综合应急救援队伍1629支,村居综合应急救援队伍15368支。

据悉,贵州省已建成县级以上标准救灾物资储备库71个,包括国家级区域(西南)重特大事故现场指挥协调储备库1个、中央防汛抗旱物资贵阳仓库1个、省级救灾物资储备库1个、市级救灾物资储备库10个、县级救灾物资储备库58个。此外,还建成了多灾易灾乡镇救灾物资储备库1140个。全省储备抢险救灾应急物资共3大类1400余种,约720万件。今年共计下拨省级自然灾害救灾资金5851万元,调拨省级救灾物资总计3.2万件,总价值约965万元,支持全省各地开展救灾救助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着力提高防灾减灾救灾保障能力,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近期,我们将进一步健全相关工作机制,不断完善灾害防范应对、协同联动机制,全力做好低温雨雪凝冻灾害和森林草原防灭火防范应对工作,守好今年灾害防范的最后一道关卡。”贵州省减灾办主任、贵州省应急厅党委书记、厅长周乐职说。

编辑:任振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