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铜仁3月31日消息(见习记者栾小琳 通讯员朱子立 肖鑫)3月30日上午,随着一节重达180余吨的桥面梁精准就位,由中交一公局集团投资建设的贵州德余高速乌江特大桥钢结构施工全面完成,标志着大桥主体贯通。

“平时我们从思南这边到河对岸去,需要很多的时间,要过乌江,还要包很多的山路,现在乌江特大桥修好后,我们过去只需要几分钟,整条高速通车后,我们到遵义更加方便、快捷。”思南县群众马艺林说。

据了解,德余高速乌江特大桥位于贵州凤冈、石阡、思南三县交界处,全长1834米,主跨504米,是目前世界最大跨径的上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大桥采用国内首创的拱、柱、梁全固结无支座整体式受力体系,全桥主拱、立柱和桥面梁等结构均通过高强度螺栓连接,结构新、精度严,施工难度居世界同类型桥梁前列。

德余高速乌江特大桥(央广网发 铜仁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拼装的过程中,我们工人是在距离乌江水面150米高的空中搭积木,为了实现这22万颗螺栓,能够精准定位到3毫米以内,我们使用了世界前沿的三维激光扫描数字化预技术,将每一个构件进行三维激光扫描,然后进行虚拟的拼装,预判问题,给出处置措施,当能够实现通孔率100%,我们再进行吊装,确保万无一失,一步到位。”中交一公局四公司德余六标项目总工程师陈诗泉说。

乌江特大桥共有15节桥面钢梁,此次吊装的最后一节钢梁重量最重、体积最大,施工过程对空气湿度、风力等气候因素要求高,技术难度大。技术人员全天候监测气候变化,选择适宜时机开展安装工作,过程中对钢梁的标高、轴偏、里程变化数据实时监测,动态调整,确保精准控制合龙段梁体姿态,实现无缝对接。

乌江特大桥建成通车后,将进一步提高区域交通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对推进贵州交通强国西部示范省建设,促进沿线产业结构升级、资源开发利用、旅游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德余乌江特大桥是德余高速公路的控制主工程,在建设之初,我们就经过了几轮的专家评审,为避免破坏乌江流域生态环境,采用上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乌江特大桥今天全线贯通,标志着德余高速公路的主体工程全面完成,德余高速公路预计6月底建成通车,对推进贵州交通强国西部示范省建设有着重要的贡献。”贵州中交德余项目公司总经理代周超表示。

据悉,德江(合兴)至余庆高速公路,简称德余高速,起于德江县合兴镇,与沿德高速顺接,并设枢纽互通连接杭瑞高速,经思南县宽坪乡、胡家湾乡、亭子坝镇、杨家坳乡、青杠坡镇、香坝镇、长坝镇,凤冈县王寨镇,石阡县本庄镇、河坝镇,余庆县龙溪镇,止于余庆县小腮,设枢纽互通连接遵余高速,路线全长104.207公里。

编辑:任振国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