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毕节2月2日消息(见习记者栾小琳 通讯员汪沙 王雪)人勤春来早,百事农为先。眼下正值烤烟育苗关键时期,连日来,贵州省毕节市百里杜鹃管理区大水乡的群众正抢抓时令,有序推进烤烟育苗工作,为烤烟种植提供有力保障。

在大水乡营山村烤烟育苗基地,一个个建好的大棚内,育苗负责人高云艳正在调派人手进行烤烟育苗事宜,铺地膜、运基质、消毒、装漂盘、放烟种……烤烟育苗工作有序进行中。

育苗负责人高云艳查看漂盘(央广网发 汪沙 摄)

“这几天天气好,我们来这里进行烤烟育苗。”务工群众王怀梅手上活忙个不停,“在这里工作离家近、很方便,铺膜有120元一天,装漂盘就是450元一个大棚,收入不错还有保障。”

务工群众正在装漂盘(央广网发 汪沙 摄)

大水乡土地资源丰富,一直以来,当地村民都有种植烤烟的习惯。为保证烟苗质量,大水乡与烟草公司在营山村建起了标准化烤烟育苗大棚,统一技术标准,由专业技术人员“坐镇”统一开展育苗,通过建立健全育苗设施消毒制度,严格大棚育苗、农事操作消毒程序,加强保温、防寒等措施,确保培育出壮、齐、适、足的烟苗。

已放烟种的漂盘(央广网发 汪沙 摄)

“这个基地规划要育烤烟苗80个大棚,一个棚装644盘,大约要育51000多株苗。我们每天都有十多个工人做。”大棚育苗负责人高云艳介绍,“育苗工序多又细,须得用心。”

烤烟是大水乡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之一,在全乡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主导作用。烤烟生产,育苗是关键,苗育得好,后期移栽质量和收成才有保障。

务工群众正在铺地膜(央广网发 汪沙 摄)

说起烤烟育苗后续管理,高云艳说:“烤烟育苗前期是基础,后期也很关键,要保证棚内温度,烟苗长出来后要及时去除苗盘上多余的烟苗,得等到烟农把苗扯去栽了,我们的工作才算完成。”

下一步,百里杜鹃管理区大水乡将全力做好服务工作,组织技术培训,努力提升烤烟生产的附加值,让烟农和广大农户有更好的收益。

编辑:任振国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