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种夏忙,秋收冬藏。走进贵州省黔东南州麻江县宣威镇咸宁村马铃薯种植大户王之寿的马铃薯种植基地,放眼望去,田地里一片忙碌景象,收割机来回穿梭,一个个外观饱满、色泽鲜亮、个头匀称的马铃薯从地里被挖出来,摆满了田间地垄,村民们将马铃薯分拣、装袋。

村民们正将马铃薯分拣、装袋(央广网发 麻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今年这个品种的马铃薯种出来光滑度好,芽眼都比较浅也比较少,一个马铃薯就可以长到2斤。”马铃薯丰收,王之寿抑制不住的喜悦。

王之寿的马铃薯种植基地是麻江县2022年秋冬种马铃薯种植示范点之一,为真正实现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帮着群众算,县农业农村局组织技术人员到马铃薯基地开展测产验收,科学测算田间产量和种植效益。

“在种植过程中,我们采取单垄双行覆膜的种植模式,产量得到了大大的提高,通过今天的现场测产,亩产量达到5940斤,根据当前的市场价格计算,亩产值达到8910元。”县农业农村局农推站副站长潘仕菊说。

麻江县宣威镇咸宁村的马铃薯(央广网发 麻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王之寿种植马铃薯已有七年时间,今年种植的马铃薯较往年相比,产量和品质都得到了很大提升,这得益于县农业农村局选购良种,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农技培训指导,为群众增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的种子相当的好,也多亏了农业局的工作人员经常下来指导我们怎么种植,马铃薯的产量和品质都很好,我非常满意。”王之寿尝到了科学种植的甜头。

此外,农业机械化也是马铃薯种植业提质增效的一个重要原因。随着实用、高效、轻简、安全的农机被大力推广应用于马铃薯耕种采收各个环节,群众的生产效率得到提高,生产成本逐渐降低,收入不断攀升。

已经装袋的马铃薯(央广网发 麻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王之寿给我们算了一笔账:“机器收马铃薯比人工采收节约成本,洋芋损坏度也降低了,最起码要20个人工才能比上一台机器的效率。”

马铃薯品质好,自然不愁销路。“今年种出来的马铃薯都销往凯里、都匀,到市场上都被一抢而光,价格一般到市场上是1块8每斤,地里面批发价格是1块5每斤。”王之寿今年种植了20多亩马铃薯,都被客户订了。

麻江县通过种植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最大限度提高马铃薯投入产出比,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有效增加了群众收入,使“小土豆”摇身一变成为亩产高、口感好、广受市场欢迎的“金疙瘩”,还保障了全县粮食安全。(曹雨萌 李莎 龙诗媛)

编辑:任振国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