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面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整齐有序、市场经营秩序井然、文明行为蔚然成风……漫步在贵州省黔东南州岑巩县大有镇的大街小巷,干净整洁的环境让人赏心悦目。

今年以来,大有镇联合镇派出所、交警中队、社区两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和美城乡“四大行动”为契机,以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最急需的诉求为抓手,狠抓城镇精致管理,切实向集镇脏乱差“开战”,向管理顽疾“亮剑”,精雕细琢扮靓集镇“颜值”,创建宜居、宜业幸福家园。

集镇街道干净整洁,车辆规范停放(央广网发 张敏 摄)

为高质量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实现产城融合定位,大有镇从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街道绿化美化、群众法治意识提升入手,聚焦城镇颜值“蝶变提升”,切实达到内外兼修效果,让环境之美烘托城镇之美。

“去年,全镇已经全面完成集镇道路白改黑工程,下水道管网清淤、路灯更换、停车位划线、抓拍摄像头安装等工作,同时建成集镇农贸市场并投入使用,规范了集镇管理,使集镇面貌得到改善提升。”大有镇副镇长汪雪松说。

农贸市场地面干净整洁、摊贩有序经营(央广网发 张敏 摄)

城镇精致管理是项“精细活”,更是一场持久战。大有镇以“清脏”“治乱”“增绿”为抓手,将大有集镇划分为11个路段,以各村(社区)为单位,实行环境卫生分段包保责任制,要求每周一集中对包保区域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并兼顾日常保洁工作;同时与沿街商铺、农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明确商户责任,共同维护集镇环境卫生,不断提升集镇颜值和品位,切实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过去这条街只要遇到赶场,就是人挤人、车挤人,散场后到处都是垃圾,保洁员们清扫这条街每次都要花上好几个小时。”家住移民街的村民刘洪福说,自从农贸市场开始运营后,商贩们都搬进了农贸市场,同时,街面上不仅铺好油路还画好了车位。现在街面干净整洁了,车辆也停放有序了,环境焕然一新,我们的幸福指数也随之提高了。

干部群众合力清理街道乱堆乱放杂物(央广网发 张敏 摄)

城镇精致管理既是民之所盼,也是政之所向。下一步,大有镇党委政府将团结带领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下足“绣花功夫”,织密城镇治理的“针脚”,破解一系列治理难题,从细微之处扎实推进城镇精致管理,全力“绣”出精致优雅的城镇品牌,“绣”出和谐宜居、群众满意的城镇画卷。(张敏 )

编辑:栾小琳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