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和煦,暖阳普照。近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蟠龙镇院坝村组织开展魔芋种植技术培训,开启魔芋种植“加速度”。在去年魔芋种植50亩的基础上扩大到150亩,不断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以产业促振兴。

今年,蟠龙镇院坝村鼓励村民投入生产成本,增强内生发展动力,由合作社带动,中科院提供魔芋种子,发展魔芋种植。近日,一辆白色货车上整齐地堆放着一箱箱魔芋种子,村民们正陆续前来领取,趁晴好天气,抢抓农时,尽早播种。

专家现场指导如何种植魔芋(央广网发 周仁富 摄)

“我去年种了一亩魔芋,收成效果还是比较好,今年准备种三亩,现在来领魔芋种子。”蟠龙镇院坝村村民陈涛涛说。

魔芋种植是一门技术活,种得好,才能有好收益。今年,为更好地让魔芋产业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渠道,充分发挥中科院的技术资源优势,中科院魔芋种植专家以及陕西省安康市农技中心技术人员到现场进行技术指导,并向农户讲解如何在后期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

“魔芋的种植主要是抓住几个环节,一是要播好种;二是施好肥;三是防治病虫害;四是善于储存。”经过专家现场耐心细致地讲解和指导后,村民们也快速上手。

近年来,蟠龙镇院坝村立足固有的地形、土壤及海拔优势,在中科院的大力帮扶下,拓展产业发展之路。通过建立“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订单式种植模式,进行保底收购,解决销路难题,让魔芋产业成为当地群众增收的主要产业。

“院坝村积极发展魔芋产业,去年我们种了50亩,实现了亩产收益4000元。今年我们会再增加种植面积100亩,带动群众发展魔芋产业,实现增收致富。”中国科学院派驻院坝村驻村第一书记林彬说。

编辑:栾小琳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