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连日来,在贵州省黔东南州麻江县谷硐镇景阳坝区的田间地头里,工人们正挥锄、放葱,将一颗颗葱种按固定的间距栽种下去,现场一派繁忙的春耕景象。

工人正在移栽大葱 (央广网发 张安俊 摄)

景阳村地处谷硐镇中心地带,交通便利,水资源丰富,十分适宜产业发展。但近年来,村里在产业发展上时常遭遇挫折,村里的核心产业目前仍是空白。

“从去年开始招商引资金提篮农业公司,今年全部种植大葱,带动了附近老百姓流转土地是800块钱一亩,通过这两年招商引资,增加我们地方老百姓的收入。”谷硐镇景阳村第三网格网格长蔡德治说。

工人正在移栽大葱 (央广网发 张安俊 摄)

2022年以来,麻江县通过“东西部协作”与佛山市南海区结上对子,抢抓省人民政府支持黔东南州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的机遇,景阳村紧紧结合自身禀赋的环境、生态优势,找准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建设这个突破口。引入龙头企业科学布局产业发展,大力开展蔬菜标准化、生态化种植。

“我们这里种的上市时间是8月、9月、10月,这个时候北方气候比较冷,育苗育不起来,这里有优势,去年用工的工资一百多万。”贵州金提篮农业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蒋恩光说。

以前是合作社自己带着做,缺乏龙头企业在技术和市场上的引导,这些产业往往都有一个好的开头,但是风险一来就很脆弱。于是,在该公司的带动下,景阳村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大葱种植,以此填补村级主导产业的缺失。

工人正在移栽大葱 (央广网发 张安俊 摄)

“附近群众看到公司的带动下,就自身发展,种了马铃薯、生姜等等的经济作物,引进公司来,老百姓也信心足了。”蔡德治说。

“我们来跟他们打点工,学点技术,过小康生活。”谷硐镇景阳村村民张福英说。

提到产业未来的规划,蒋恩光介绍,两个月后移栽工作就将完成,今年八九月份大葱就会上市,主要销往广东、重庆等市场。

“我在这里可以带动村民,他们需要种子、技术、销路这一块,我可以帮助他们打开。”蒋恩光说。

工人正在移栽大葱 (央广网发 张安俊 摄)

据了解,2023年麻江县将在谷硐镇、坝芒乡两个乡镇建设高标准蔬菜示范基地1万亩,辐射带动周边区域建设蔬菜基地5万亩,为粤港澳大湾区直供优质蔬菜产品,蔬菜产业成为全县助农增收支柱产业。(杨光红 张安俊)

编辑:栾小琳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