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携带火种进山。”

“不要在林边焚烧田埂杂草。”

一大早,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独山县的护林员们驾驶巡逻车,带上巡查工具,分成若干小组,便开始了一天的巡护工作。多年来,大家爬山越岭,对巡护工作早已驾轻就熟。结束了日常巡护工作后,护林员来到群众家中,为群众认真讲解森林防火知识,确保森林防火宣传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护林员入户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央广网发 独山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为确保秋冬季森林防火各项工作精准有序,独山县林业局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秋冬季森林防火各项工作。村组中,通过乡村大喇叭循环播报的防火知识响在耳边;主要道路、路口张贴了森林防火宣传横幅;防火卡点值守人员认真做好例行检查和信息登记。

护林员们正在巡护巡山(央广网发 独山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悉,独山县在辖区内共设立180个防火卡点,组织成立了6个森林防火巡查组,共有4050名生态护林员,每天定时定点进行森林防火巡查工作。同时,还通过贴标语、挂横幅、竖警示牌、发放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营造良好的防火安全氛围,共发放了森林防火十不准10万份,禁火令8.4万余份。

护林员正在通过森林防火视频监控系统监视辖区火情(央广网发 独山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做好巡林护林的同时,独山县林业局还充分利用科技防护,通过森林防火视频监控系统,严密监视辖区火情,实现了28万亩国有林区和接边10公里范围内森林防火视频监控全覆盖,有效提高森林防火预警监测。

“现在已进入火险高发期,为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落实落细森林防火措施,加强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隐患排查,全面做好防火宣传、防火巡查、野外火源管控等各项工作,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墙,切实保障森林资源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独山县林业局工作人员靳文说。(孟瑾 刘佳佳)

编辑:任振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