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渐冷,贵州省黔东南州施秉县杨柳塘镇上敖村的珠子椒种植基地里却仍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一株株翠绿的辣椒树在微风中摇曳,枝头缀满一颗颗红彤彤的辣椒,掩映在绿叶间,犹如一颗颗红宝石。穿梭在田埂间的村民们正忙着将辣椒摘入背篓,装袋、打包、搬运,现场一片农忙景象。

群众正在采收辣椒(央广网发 施秉县委宣传部供图)

“合作社里随时都有活做,一天有100块收入,辣椒采摘期长,我今年已经累计务工3个月了。”谈起家门口的这份“工作”,一直在合作社基地务工的上熬村村民吴阿么很是满意。

据了解,上熬村辣椒基地里种植的是素有“辣椒中的珍品”之称的珠子椒,其以周期长、产量高、耐湿热、抗性强,及商品性好、干制率高、辣味香浓、油多口感好等特点深受种植户、经销商和消费者的广泛青睐。

群众刚刚采收的辣椒(央广网发 施秉县委宣传部供图)

“辣椒种植是短平快高效农业,同时也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从辣椒育苗、栽种、管护到采摘上市,每个环节都需要大量劳动力。”杨柳塘镇上熬村纪检员杨凯满面笑容地说,自从村里发展种植辣椒以来,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每年都吸纳周边数百名农户实现家门口务工增收,村民们不仅可以通过土地流转获得租金,还可以在辣椒基地务工获得报酬。

近年来,杨柳塘镇上敖村坚持党建引领,紧盯市场导向,瞄准辣椒产业的良好发展前景,充分利用油茶基地套种辣椒,用好生长时间差,通过“以短养长、长短结合”融合发展,种植珠子椒150亩,实现油茶生长和辣椒创收两不误。

群众正在处理刚采摘的辣椒(央广网发 施秉县委宣传部供图)

“为壮大集体经济,盘活土地资源,村党支部立足本地特色禀赋,经多方考察了解和反复选品试种,选择了如今的珠子椒品种。我们的辣椒既可以制泡椒,又可以干制辣椒面,也可以鲜用,同时还可以做家装观赏果。”上熬村党支部书记潘学良说,下一步,上熬村将立足本地特色产业发展优势,继续坚持党建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积极探索符合自身村情的产业发展模式,不断激活产业效益“增长点”,挖掘产业就业“新动能”,拓宽产业发展“致富路”,逐步形成“一村一品”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新格局。

据悉,杨柳塘镇上敖村共种植珠子椒150亩,从今年8月初开始采摘,已连续采摘6次,亩产达1500斤,累计收入38万元。带动周边农户家门口就业300余人次,实现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王金岗)

编辑:任振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