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定县德新镇晓丰村烟区(央广网发 蒙邦勇摄)

在贵州省黔南州贵定县德新镇晓丰村的“贵烟高端原料定制化生态烟叶”基地内,一片片金灿灿的烟叶正在等待采收,长势喜人,丰收在望。该村从1939年开始种植烤烟,是贵州烤烟发源地,全国四大烟区之一。所产烟叶素以“金黄粉底色鲜艳,柔润光滑细如绸”著称。

“我种植烤烟已有10余年,真正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定制化种植的生态烟叶收入不低,还有补贴,今年种植50亩,收入达27万元。”贵定县云雾镇小普村烟农朱奉国说。

贵定县云雾镇小普村烟农朱奉国(央广网发 蒙邦勇摄)

朱奉国口中所说的“定制化”生态烟叶,是黔南州烟草公司贵定分公司与贵州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合作,依托贵定独特的自然资源,按照“区域定点、技术定型、质量定位、调拨定向、绿色生产、定制高端”烤烟产业发展模式的一种新尝试。

过去,德新镇晓丰村交通不便,经济条件落后,从2016年开始,烟草部门党建定点帮扶晓丰村,派驻“第一书记”开展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工作,通过定点帮扶,村庄基础设施得到了极大改善。截至当前,在晓丰村,烟草部门在育苗大棚、烤房群建设和乡村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建设上投入资金900余万元。同时,援建贵定县水源性工程建设项目2件,援建资金9260余万元,水库总库容367万立方米,灌溉15950亩,解决2个乡镇(街道)4个村(社)19228人饮和17930头大小牲畜饮用水问题,大型水利设施的建设和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的改善,极大地解决了农村的生产生活用水,群众幸福感大大提升。

运行中的烟草援建贵定乐芒水库(央广网发 蒙邦勇摄)

产业定制致富路,乡村振兴守初心。贵定烤烟定制化生产的致富路,全面推进地方主导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乡村美,产业兴,百姓富,烤烟产业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建设上受到了当地群众的高度赞赏。(蒙邦勇)

编辑:栾小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