瓮安县平定营镇(央广网发 瓮安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走进贵州省黔南州瓮安县平定营镇平定营社区高枧坡组,沿路是干净整洁的街道院坝,堆放整齐的农具,清新漂亮的文化墙……一处处靓丽风光体现出美丽乡村的朝气蓬勃。

近年来,高枧坡组从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就业提高收入、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着手,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昔日的穷山村蝶变成山美水美民富的美丽乡村。

“在1990年之前,高枧坡组通往镇上的主干道必须通过一条宽四五米的干河沟,遇上大暴雨河水水位上涨,会把河面上的木桥冲垮,大家就只能将鞋袜脱掉踏水而过,这给群众的出行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高枧坡组组长徐大才这样说道。

经过开会协商,当地村民决定一起筹钱,花了近3个月的时间把桥基本建成。徐大才说:“正是由于老一辈高枧坡人吃苦耐劳的精神,这个地方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6年,徐大才成了当地的组长,他决心带领村民一起,把家乡建设成美丽宜居的新农村。

高枧坡组干净整洁的街道院坝(央广网发 瓮安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这里,顽强生存、奋力拼搏的高枧坡人不止徐大才一个人,他们相互扶持、迎难而上、改变命运,才有了高枧坡的今天。

周贵洪现如今是瓮安老碾坊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在外务工14年之后下决心回到家乡发展。现在,公司的精品水果基地上共有400亩李子、20亩黄桃,每年可以解决5000人次的务工,发放工资50余万元,周贵洪也真正成了当地的致富带头人。

高枧坡组干净整洁的街道院坝(央广网发 瓮安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近年来,当地投入资金25万元,实施安全巩固提升饮水工程1个,实现了安全饮水全覆盖;投入资金60万元,修建通组公路1条,长1.5公里,实现了通组路全覆盖。另外,精品水果李子、牛肉养殖等特色种养殖业也带动了高枧坡人就业、增收。

这张成绩单里,除了有高枧坡人的顽强拼搏、不懈奋斗,还有国家好政策的扶持以及各级各部门的倾情帮扶。下一步,高枧坡组将继续激活乡村发展新动能,发展好乡村旅游,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让乡亲们的生活越来越红火。(李航 韦东良 杜露梅)

编辑:栾小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