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定县昌明镇黄土村茭白收割现场(央广网发 贵定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秋日茭白随风舞,绿浪翻滚茭白香。近日,走进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贵定县昌明镇黄土村的田间,八百亩茭白绿浪翻涌,长势良好。村民拿着小镰刀,灵活地穿梭在绿浪里,手起刀落,熟练地将一节节嫩白、成熟的茭白收入框中,拖着满满收获的茭白,有序走出茭白“森林”,丰收的喜悦在每个人的脸上绽放。

贵定县昌明镇黄土村茭白打包车间(央广网发 贵定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我来这采茭白有三年时间了,一天可以采四、五百斤。在这里每天有140元工资,收入很不错。”村民王光武很是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幸福。

通过茭白种植、管护、采收、分拣、包装。促进当地村民就业增收,让群众在家门口轻松实现赚钱顾家两不误。

“我们的茭白基地,今年采收的是第二次了。这一季单季茭白,我们这次采的是800亩。每亩的产量有2000斤左右,基地现在已经采了将近一个月,目前已经有一百二十万斤入库,还在继续采收但也要接近尾声,现在每一天我们采茭白的工人160个人左右,就近解决了群众的务工需求。”基地负责人邱忠凯这样介绍到。

贵定县昌明镇黄土村茭白打包车间(央广网发 贵定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昌明镇黄土村共种植单季茭白800余亩,单季茭亩产在2000斤左右,以每斤3元的价格销往贵阳、浙江等地,预计今年能采收茭白160万斤,产值480万元。

据了解,基地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通过引进企业、流转土地、完善配套设施等举措,有效打开了茭白的销售渠道。与此同时,解决了劳动就业200余人。(孟朝贵 王胜世)

编辑:任振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