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地处云贵高原东部,苗岭主峰雷公山北麓、清水江中游南岸,史称“苗疆腹地”。如今在台江110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活着9个苗族支系,总人口17万,全县98%以上人口都是苗族,是世界苗族人口最多聚居的地方,被誉为“天下苗族第一县”。

台江县当地苗族服饰(央广网发 台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千百年来,在这里的苗族同胞们仍然保持着传统的生活习俗,手工制的银饰品作为一种还在进行的生活方式,其银饰的地位依旧突出。各种精美绝伦的苗银银饰,在匠人们的手中要经历掐丝,镶嵌,打磨等30多道工序,才造就出它瑰丽华美的风格。苗银在千篇一律的银饰中,风格尤显独特,苗银以大为美、以多为美、以重为美。图案多为蝴蝶、蜻蜓、花鸟虫鱼,每一件苗银,都具有各自独特的魅力,体现其不菲的价格。

台江县当地苗族妇女佩戴在身上的银饰配饰(央广网发 台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台江县施洞镇塘龙苗寨,银饰锻造非遗传承人吴水根,从事苗族银饰锻造30余年,从他的手中锻造出的银饰,结合传统意象和现代创新,经过反复推敲,重复试验,精敲细打,攻克了一道道纯银锻造的工艺难题,并积极探索新的工艺制作方法,大胆改进创新,创作出大量高端银饰工艺品,2018年他的银饰工艺品龙船“一帆风顺”在北京拍卖价高达4.6万元。

旅客采购苗族银饰刺绣商品(央广网发 台江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近年来,台江县深入挖掘银饰锻造技艺类人才,大力培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强力组建领军型匠人队伍,通过“公司+合作社+电商+人才+贫困户”的一体化运营框架,形成集研发、设计、生产、加工、销售、服务于一体的银器生产加工销售基地,大力推广“十户一体”抱团式发展新模式,以及组织参加各项非遗人才类选拔,相互交流经验,倡导工匠精神,激发创造活力。

在过去的2021年贵州技能大赛——非遗技能大赛,台江县共有6名非遗匠人入围决赛,均获佳绩,切实提高苗族工艺制造水平,大幅度提升苗族工艺知名度,辐射激发村民从事银饰加工行业的创业积极性,跑出创新“加速度”,挺起先进制造“硬脊梁”,让指尖上的技艺成为致富的生产力。

未来,台江县后续将持续大力传承和发展银饰产业,通过开展非遗培训、苗族银饰工艺技能大赛等选拔方式,深度挖掘更多银饰锻制技艺技能人才,着力加大资金投入,借助民族文化展览、博览会等多种营销方式,拓展营销渠道,大力推动台江县民族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张强 张萍)

编辑:任振国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