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钦州3月4日消息(记者张垒 钦州台翟梅 陈辉)3月3日,来自广西、广东和海南三地的海洋执法队伍在海南省海口市秀英港的海洋综合执法码头集结,开启了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琼粤桂三省(区)联合巡护海底电缆行动。

  启动仪式在海南省海口市秀英港码头举行,来自粤桂琼三省(区)的海洋执法队员们早已精神抖擞,整装待发。此次行动由海南省海洋监察总队、广东省海洋综合执法总队,中国海监广西壮族自治区总队协同12个单位联合开展,重点巡护海底电缆运行安全,打击各类海洋违法行为。指挥长一声令下,船员们即刻登船,向既定海域进发。
    此次行动,中国海监广西壮族自治区总队派出实战经验丰富的中国海监1118船执行任务。船舶将延着广西北海至海南临高、海口、澄迈一带进行巡航,与海南、广东两地船只采取“三组一中心”的模式进行护缆执法。据了解,这是粤桂琼三省(区)首次在全国“两会”期间开展联合巡护海底光缆行动,行动从3月3日起至全国“两会”结束。
   中国海监广西壮族自治区总队总队长 王效合:“本次粤桂琼联合执法行动,主要任务是负责“两会”期间,通信光缆、电缆的运行安全,确保快速、准确、保密、连续的传输和运行。打击在海底光缆、电缆两侧500米范围内拖网渔船、抛锚、打桩等各类违法行为。”
    中国海监广西壮族自治区总队四级调研员 李健生:“本次行动的意义主要是为了进一步加强广西、广东、海南三省(区)交界海域执法管控力度,发挥多部门、多层次的监管,保障“两会”期间,(琼州海峡)海底电缆(光缆)的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