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0日,广西天峨经凤山至巴马高速公路(以下简称天巴高速)勤兰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天巴高速隧道控制性工程取得重要进展,为推进项目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天峨至巴马高速公路勤兰隧道贯通仪式现场(央广网发 广西交通投资集团供图)

据了解,勤兰隧道是天巴高速贯通的第50座隧道,也是广西高速公路最长双向六车道隧道。该隧道位于河池市巴马瑶族自治县境内,全长5322米,隧道洞口位于丛山峻岭间,为施工便道修筑和材料设备运输带来诸多不便。同时,勤兰隧道位于喀斯特岩溶地貌区,地质条件异常复杂,是天巴高速全线最长的高风险隧道。

面对建设期间遭遇的软弱围岩、填充型溶洞、地下暗河、长达70米突泥、特大型厅堂式溶洞等不良地质带来的困难,天巴高速项目攻坚团队克服施工便道修筑难、材料设备运输难、场站建设选点难以及限电限产等不利因素,率先推广应用半航空瞬变电磁探测技术,根据探测结果有效规避施工风险,并在施工过程中采用隧道施工自动化监控量测系统等20余项先进四新技术,确保施工安全、快速推进。

此外,该项目攻坚团队还制定《复杂地形岩溶隧道安全施工保障灾害预测成套技术》,同步实现隧道“动态设计+动态管理”,有效降低岩溶区隧道不良地质带来的施工安全风险,为区内外高速公路岩溶区隧道安全技术管理提供新思路。

据统计,截至目前,天巴高速55座隧道已贯通50座,开挖累计完成95.8%,二衬累计完成88.6%,力争2022年年底实现全线隧道贯通。(韦陈彦 黄园园 唐妤)

编辑:罗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