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1月17日消息(记者罗兰)2023年广西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落实中央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平稳有序实施“乙类乙管”,围绕“保健康、防重症”采取相应措施,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防疫政策调整后,医疗资源应如何优化整合?医疗机构的建设和服务该怎样加强?群众怎么才能更有“医”靠……在2023年广西两会期间,这些问题成了百姓关注、代表委员热议的热门话题。

“前段时间,身边很多人发烧,那时候我们买药看病都比较困难,现在疫情防控政策有了很多调整,我想知道代表委员们在医保方面以及对优化医疗资源、加强医疗机构的建设和服务方面有什么建议?”南宁市民刘娅青说。

“‘新十条’出来之后,政策已经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这就要求我们扩容医疗资源,增加可转换重症床位,并加大对重症医护人员的培训以及抗病毒类药物、退烧药等药品的储备。”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代表、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韦球表示。

在记者走访过程中,一些市民反映,随着春运返乡潮到来,许多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基层医疗机构就诊压力增加,存在缺医生、缺药等问题。

“希望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我建议首先需要给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备足够的设备和场地,以及相关药品。此外,还要对基层医疗卫生健康人员进行充分培训,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好我们广大人民群众健康的守门员。”韦球表示。

2023年广西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抓实抓细医疗救治资源供给,着力保障群众用药需求,全力做好老年人、儿童等重点人群防护和救治工作,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

“作为重要的民生保障部门,我们始终坚持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举措。”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庞军表示,2023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将认真实施《关于切实做好“乙类乙管”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治疗费用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确保各项医疗保障政策措施落实落地见效。

庞军介绍,作为重要的民生保障部门,广西医保部门将持续优化医保正向激励机制,不断深化DRG制度改革,提高医保资金的使用效率;深化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继续实行药品耗材集采降价,动态调整广西医疗服务价格,交出一份人民满意的“医保答卷”。

编辑:罗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