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1月15日消息(记者罗兰 通讯员梁瑜琳)“新一代的青年人拥有高水准的眼界和超前的意识,能够进一步挖掘和创新非遗之美,将非遗融入现代生活,展现其当代价值,非遗传承需要更多年轻的‘守艺人’”。1月15日,“95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代表黄一苹在接受央广网采访时表示。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代表黄一苹(央广网发 梁瑜琳 摄)

据了解,桂南采茶戏是玉林市博白县地方传统戏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1999年出生的黄一苹是玉林市博白县民间文化艺术保护传承和展演中心(以下简称“展演中心”)的一名演员,自2017年起,她开始从事桂南采茶戏传承工作,将《绿珠女》《朱锡昂》等大型桂南采茶戏带进当地乡镇、校园、社区,让更多的人了解桂南采茶戏、爱上桂南采茶戏。

黄一苹(中)主演《朱锡昂》,饰演朱锡昂的妻子(央广网发 戴巍 摄)

“桂南采茶戏演出剧目主要以群众熟悉的古代传记为主,唱词多为七言韵句、五言韵句,采用本地土白话演唱,通俗易懂,深受群众喜爱。”黄一苹介绍,展演中心以传承桂南采茶戏为主要任务。如今,展演中心存在的演员老龄化、缺乏创作型人才、作品创新不足,以及非遗项目制作、经营经费不足等问题,严重阻碍了桂南采茶戏的发展。

黄一苹参加玉林市代表团分组讨论(央广网发 梁瑜琳 摄)

在2023年广西两会期间,黄一苹建议广西加大对展演中心各项工作的指导力度,为演职人员提供更高平台进行交流学习和培训提升,提高专业演职人员的整体素质和演艺水平,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更多后备力量;同时,加强对展演中心场馆、配套设施建设以及展演经费的扶持力度,为演职人员打造一个有利于创新发展的环境,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传承队伍当中。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以老剧新排作为突破点,在传承传统剧目的基础上,对唱腔、音乐、身段、服饰、造型作出改变,将客家文化、桂南采茶艺术与现代元素结合,并借助短视频等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去拓展桂南采茶戏的题材和传播形式,创造出更多反映人民美好生活的作品,让桂南采茶戏文化‘活起来’‘火起来’‘走出去’。”黄一苹说。

编辑:黄月芬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