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1月19日消息(记者唐志强 通讯员雷琦竣)1月1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订草案的说明。

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刘小明主持。刘宁、蓝天立、孙大伟在主席台就座。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跃飞向大会报告工作。一年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责,审议法规案19件,通过14件,提请本次大会审议法规案1件,审查批准设区市法规30件、自治县单行条例5件;听取审议17个工作报告,检查6件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开展16项专题调研和1次专题询问;作出7项决议决定,任免国家工作人员239人次;办理代表议案14件、代表建议729件;全面完成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任务。

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黄海龙向大会报告工作。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受理案件21557件、办结18948件,分别上升10.42%和7.26%。全区法院办结案件上升6.67%,高于全国1.77个百分点。办案质效稳中向好,法定审限内结案率同比上升3.66%,执结案件到位金额317.58亿元,13个案例入选最高人民法院指导性案例和全国典型案例。2022年,全区法院将提高司法服务,增强司法温情,提升司法质效,建设高素质司法队伍。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茅仲华向大会报告工作。全区检察机关办理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各类案件同比上升32.49%,批准逮捕、起诉各类犯罪嫌疑人分别上升11.9%、23%。在60项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中,有20项进入全国检察机关前十位。19件案件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的指导性案例和典型案例。2022年,全区检察机关将提升法律监督质效,巩固深化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夯实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根基。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乐秦作关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订草案)》的说明。自治区人大议事规则是关于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制度和会议程序的基础性法规,是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依法行使职权的重要制度保障。修订草案共十章七十二条,修订的主要内容包括加强党的领导、提高议事质量效率、推进会议公开和信息化建设等。

会议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自治区十三届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表决办法。

广西壮族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全景(央广网发 雷琦竣摄)

广西壮族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全景(央广网发 雷琦竣摄)

广西壮族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央广网发 雷琦竣摄)

与会代表们认真听取报告(央广网发 雷琦竣摄)

少数民族代表们在会前合影(央广网发 雷琦竣摄)

编辑:黄月芬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