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钦州8月18日消息(记者黄月芬 通讯员劳高杰)耕田、取秧、抛秧、插秧……眼下正是晚稻种植的农忙时节,作为粮食生产大镇的广西钦州灵山县石塘镇,田间地头呈现一片抢耕抢种的繁忙景象。石塘镇早稻种植面积16300亩,现已全部收割完毕,平均亩产422.6公斤;晚稻种植面积18200亩,也将在最近几天全部栽种入田。

石塘镇农户抢抓农时种晚稻(央广网发 宋晓君 摄)

“自从得到了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我这田里水稻的产量增加了不少。”正在水田里耕作的兆庄村村民告诉记者。

近年来,为推进“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石塘镇党委政府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利用党员突击队带动农户一起科学种植水稻,邀请县、镇农业专业技术人员,组建党员带头的种植示范户队伍,在早晚稻种植的农忙时节,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做好选种、育秧、杀虫、施肥等工作,传授秧田管理技术,帮助农户实现水稻的高产、稳产,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真正落实到位。

党员突击队在田间地头给农户提供水稻种植技术指导(央广网发 宋晓君 摄)

此外,为帮助农户摆脱“单打独斗”、粮食生产销售信息闭塞的问题,石塘镇依托镇上大米加工企业成立粮食生产合作社,让农户在合作社机制下规范化种植生产销售,使农户摆脱了“选种难、管理难、销售难”的困境。

2022年以来,石塘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主题,聚焦全镇脱贫户的现实需求,走“合作社+企业+农户”的模式,在鼓励农户发展优质稻产业的同时,制定相应的激励机制和兜底措施,充分发挥合作社、大米企业、饭店等社会主体的积极作用,带动农产品销售,进一步保障脱贫户种植优质稻的经济收入。

编辑:罗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