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钦州12月27日消息(记者黄月芬 通讯员邓华平)近年来,钦州市灵山县石塘镇大力发展优质稻产业,支持、鼓励、引导企业在现有的规模上做精做细,用心打造好农产品地理标志,走高端产业化发展路子,实现石塘大米提档升级,助推乡村振兴。

石塘镇水稻机械化收割中(央广网发 黄镇光摄)

据了解,石塘镇有耕地2542公顷,占土地利用面积的21%。石塘大米得益于石塘镇常年水温比邻近地区低3℃到4℃,在一些海拔较高的山区村,水温还会更低一些。“冷水田”种植的水稻生长期长达110天-125天,稻田早晚温差大,特别适宜优质大米的生长。这里所产的稻米晶莹剔透、无腹白;煮出来的米饭松软糯醇、清香可口。

为优化大米种植环境,石塘镇采取休耕轮作去农残等方式优化农田土壤,确保石塘大米的规模化和绿色环保、生态健康种植,提高当地优质大米产业的附加值。2021年,石塘镇水稻种植面积达3.48万亩,其中采取休耕轮作去农残等方式优化土壤农田1.43万余亩。

2021年,石塘镇党委还组织200多名镇村干部、村保洁员多次开展清洁田园活动,清除田间地头的垃圾,引导农户放弃农药杀虫;选派农业技术指导员到各村(社区)开展技术培训,提升农户大米种植栽培技术。

同时,石塘镇依托地理优势,创建推广石塘大米“龙绕香”“稻知米”两个石塘大米品牌,走规模化生产路子,助推石塘大米提档升级。目前,石塘镇规模较大的大米厂有3家,分别为勤达、三禾、利文大米厂,年出厂优质大米达1.57万吨。

随着口口相传加上政府的产业扶持,石塘大米越来越受到市场的青睐。

优质大米附加值的提高调动了农民种粮积极性(央广网发 黄镇光摄)

编辑:罗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